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2-12-17

跟著24節氣,好好過生活──冬季保養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1751
【跟著24節氣,好好過生活──冬季保養】
 
24節氣溶入了先民們的智慧及奧妙,從氣候、季節、農耕、時令食材,到節日、文化、習俗、醫學、養生等,天地萬物皆與節氣有關。今天的講座邀請到諮商心理師楊惠雯老師,分享【跟著24節氣,好好過生活──冬季保養】,透過節氣變化,覺察自己身心與自我觀照,體驗身心靈健康的好生活。
 
由於節氣反映了地球圍繞太陽運動的過程,是每年季節變更的重要指標,因此對農業生產非常的重要,有了24節氣,古人農民便能更方便地根據節氣來安排農事。古人依著大自然的節奏,春耕、夏耘、秋收、冬藏,調整著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作息,甚至飲食方式。
 
時序進入冬季,適逢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時要如何保養身心?惠雯老師講師首先帶領讀者進行年終清理儀式,與鄰座夥伴透過相互「感恩」的互動動模式,練習對身邊的人、事、物,懷抱心存感激。同時也進行冥想,強化感恩之心和正念意識。這個簡單的動作能夠讓人對通常被忽視的日常事物,如呼吸,產生更深的感激之情。
 
接著老師以靜心練習的書寫,讓現場讀者藉由紙與筆,引導內心學會自我對話、向內尋找關於過去、現在與未來的答案,與自己和好。現場民眾也回饋分享透過書寫,梳理的情緒與感觸。
 
最後老師以站樁法,帶領讀者以雙腳與肩同寬貼直於牆面,吐納間緩慢地下蹲,養練氣息,增強力量,活暢氣血。跟著生命脈動共振,發現節氣與我們的生活、呼吸、身體、情緒變化,息息相關。
 
感恩老師惠雯今天帶來精彩的分享與實務練習。以輕鬆的方式,循著古人的智慧與生命經驗,將梳理身心靈概念帶入生活實踐,透過引導與練習,學會以自然的節奏,讓內在與外在和諧共生。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