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2-07-28

如何做一位理性的消費小達人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1082
今天下午的講座與中國信託商業銀行合辦,在講座的一開始,老師以互動遊戲方式,讓親子從搶答問題中了解理財觀念,在日常生活裡,什麼是你自己需要的?什麼是你自己想要的?
 
以老師的班上學生為例,每次的戶外教育,記帳已是他們的日常,出發前擬定預算,行程中記錄每一筆開支。因為預算的擬定,讓學生知道戶外教育所繳交的總額,裡頭已經包含那些細項,而每一筆單項又是多少錢,如此,費用的繳交並非僅為數字而已,更非僅是父母親辛苦賺的金錢,每個數字的背後都是有意義的。當習慣滿足於小消費,那將會失去成就大夢想。當失去日常小滿足,就會成就你的大夢想。這樣的相輔相成的消費模式,可以引導出父母對自身或孩子理財養成。
 
講師鼓勵家長,在給予孩子金錢的同時,也應教導並要求孩子記帳,讓孩子學會對自己所擁有的金錢做好管理之責,也期待家長別對孩子所做的消費選擇過多的指責,因為一旦指責過頭了,那麼帳本上的項目可能就有虛假的可能,孩子所需要的陪伴在於鼓勵。在消費理財過程中是種教育也是個親子互動過程,如何兼具與良好習慣養成,今天講座給了大家非常多元的方式,讓親子間有更多模式選擇,理財也可以如此有趣及賦予意義。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