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2-03-28

臺灣蜂類多樣性及其生態行為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1344
此次閱讀講座由蔡明憲擔任講師,並由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與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合辦。蔡明憲老師,宜蘭大學生物資源學院碩士畢業,專攻養蜂學與蜜蜂生態,是「城市養蜂」計畫的創辦人。他在蜂類領域擁有豐富的國內外學術與實務經驗。意識到氣候變遷和化學農藥對蜜蜂生存的威脅,他開始關注養蜂技術的傳承和蜜蜂與環境的教育宣導不足。自2014年起,他開展了「城市養蜂」計畫,並近年將該計畫擴展至中小學教育領域。全球至少三分之一的農作物、蔬果和畜牧業都與蜂類的授粉密切相關,它們在人類的生活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然而,對許多人來說,蜜蜂應該生活在鄉村而非都市,卻忽略了蜜蜂和其他昆蟲一樣,是城市環境中的自然成員。除了蜜蜂之外,城市中還有許多長腳蜂、虎頭蜂,以及個性溫馴的獨居蜂等等,這些眾多的蜂類與我們共享自然資源。牠們在育幼繁衍的同時,默默地幫助植物進行授粉,或平衡生態系統中的小昆蟲數量。然而,隨著城市的開發,這些蜂類逐漸從我們的生活中消失。

蜜蜂是重要的花粉傳遞者,它們的授粉活動促進了植物的繁殖和生長,對維護城市綠化和植物生態系統的平衡至關重要。許多人對蜜蜂的重要性有所了解,然而在環境中,蜜蜂僅占眾多花蜂物種中的一小部分。真正關鍵的是那些不生產蜂蜜、看似缺乏經濟價值的獨居性蜂類。為了關注生態的多樣性,我們需要認識各種不同的蜂類,如獨居蜂、長腳蜂和寄生蜂等。此外,我們還可以製作可重複使用的蜂蠟保鮮布,以取代一次性的保鮮膜,這將使更多人學會對待土地的善意。

蜂類多樣性的保護和城市蜂類的培育至關重要。這不僅有助於維護生態平衡,增加花卉和農作物的產量,還能改善城市環境品質。為此,我們需要加強對城市蜂類的認識,並采取相應的行動來保護它們的棲息地。在講座中,蔡明憲將帶領聽眾進入蜂的奇妙世界。他將分享蜜蜂及其他蜂類在都市環境中的生態特徵和行為模式。聽眾將有機會瞭解蜜蜂的生活習性、蜂群組織、採蜜過程以及如何與其他昆蟲和植物相互作用。此外,蔡老師也會介紹一些常見的城市蜂類,如長腳蜂、虎頭蜂和獨居蜂,並探討它們對城市生態系統的貢獻。

台灣目前主要人為飼養的蜜蜂為西洋蜂和東方蜂。西洋蜂以其卓越的採蜜能力而具有高經濟價值,這也是一百多年前日本人治理台灣時引進這種蜜蜂的原因。物種引進通常基於人類的經濟需求,外來種的優劣取決於人類社會的需求,並非所有外來種都有害。事實上,蔡明憲老師強調大多數外來種都是對人類有益的,例如我們日常食用的許多蔬菜和水果就是外來種。我們真正需要警惕的是外來入侵種所帶來的威脅。因此,在引進前必須進行嚴格的風險評估,以免對生態環境造成重大衝擊。

蔡明憲老師介紹不同蜂類的生態特徵,蜂類是一種統稱,在蜂類這個大家族裡有很多成員舉如蜜蜂、長腳蜂、泥壺蜂、虎頭蜂、榕小蜂、寄生蜂、平腹小蜂等,透過圖片、影片、生物特徵等面向分別說明。虎頭蜂屬於胡蜂亞科,長腳蜂屬於長腳蜂亞科(馬蜂亞科) ,蜜蜂屬於蜜蜂科,不同的蜂類有不同的名字,蜜蜂、長腳蜂、虎頭蜂分類地位不同,只能說牠們是親戚,但屬於不同的物種。最後也強調只要了解牠們的習性,學習跟牠們和平共處,讓牠們有更多的生存空間,就能豐富我們的生態,使我們的環境更加永續。殺蟲器不但無法無法殺死標的害蟲,反而會為害蟲清除天敵,提供庇護所、蜜源、花粉、捕食等形式,協助原生昆蟲處理害蟲。感謝蔡明憲老師以深入淺出的解說,帶來臺灣蜂類多樣性及其生態行為的精采分享。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