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2-07-28

尬聊——原民小說書寫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979
原民小說書寫:從鄉野故事走向長篇小說

今天的講座,邀請到台東卑南族小說家巴代先生,以及兒童文學學會的許建崑教授,他們的分享為我們帶來了豐富的見解和啟發。深入探討了原民小說書寫以及兒童文學的重要性和價值。 

許建崑教授:在談論原民文學的同時,我們也不能忽略兒童文學的重要性,李潼的作品兼具趣味、知性和文學,它們不僅為我們提供了一窺原住民文化和生活的視角,還鼓勵讀者深入思考人生和文化的價值。雖然李潼的生命謝幕了,但他的作品精神將在文壇繼續流傳下去。首先,能否請巴代先生簡單介紹一下您的創作背景和您的作品?

巴代:當然,很榮幸。我出生在台東,成長在卑南族部落。我的作品主要關注原住民族在現代社會的適應,特別是在長篇小說中,我嘗試融入族群歷史和文化,讓作品具有濃厚的歷史現場感。我認為原住民文化是非常富有豐富文化意象和細膩情感的,這些成為了我的創作素材。而我的創作選擇也不可避免地受到我的成長環境、生活日常和學習經驗的影響。

許建崑:非常有趣!您提到了您的青少年時代故事,這些故事是您創作的最初摸索嗎?

巴代:是的,正是如此。我的創作之路始於我青少年時期的故事經驗和體悟。這些故事包括了我在部落中的務農經驗、狩獵經驗、以及一些難以言喻的超自然經驗,還有我少年時期無法明確表達的愁緒。同時,我也深入研究了部落口傳的故事和族群文化歷史等文獻素材,這些都成為了我的靈感來源。

許建崑教授:聽起來非常豐富多彩,您的作品是如何從個人經驗和文化素材中汲取靈感,進而演變成具有深度和情感的小說作品的。希望您的創作能夠繼續啟發更多人,特別是年輕的作家。

巴代先生分享了他的創作經驗,從青少年時代的故事經驗到如何將這些故事轉化為深刻的小說作品。他強調了成長環境、生活日常和學習經驗對於作家選擇地域空間和創作材料的影響,並分享了從短篇小說到長篇小說的轉變契機和寫作技巧。同時,我們也一同追憶了已故的兒童小說家李潼,他的作品《少年噶瑪蘭》深受讀者喜愛,不僅具有趣味和知性,還提供了深刻的文化探索和生活智慧。李潼的作品將繼續在文學界流傳下去,啟發更多讀者。

在這個講座中,我們看到了原住民文學和兒童文學的重要性,它們不僅豐富了文學的多樣性,還啟發了讀者思考文化、生活和成長。希望這次的討論能夠激發更多人參與這個有意義的文學領域,並延續這些作家的精神,讓他們的作品永遠存在於我們的文學世界中。謝謝大家的參與,讓我們繼續探索、創作和分享精彩的故事,並在文學中找到生命的寬廣。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