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3-03-09

探索柯南的偵探世界~淺談鑑識藝術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1474
《名偵探柯南》與《福爾摩斯》小說中,偵探的推理能力與犯罪現場的鑑識技術,總是令人既驚訝又佩服,而今天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就邀請了「讓證據說話的科學神探」-李承龍博士來到講座現場,為大家一一揭開鑑識藝術的神秘面紗。

李承龍博士目前是臺灣警察專科學校的副教授,師承國際知名的李昌鈺博士,而且已有近20年犯罪現場勘查的實務經驗,是鑑識科學領域知名的專家,近年來也致力於推動鑑識科學普及教育和科技偵查的專業培訓。

「鑑識科學」結合了許多不同學科的知識內容,包含解剖學、生物學及美術等,例如結合美術與解剖學的的鑑識藝術,可以運用3D臉孔復顏術來協助辦案,或是推展出失蹤兒童成長後的面貌等。李承龍博士用幽默的口吻,輔以實際的新聞案例,用深入淺出的介紹方式,帶領大家輕鬆地認識鑑識科學與鑑識藝術,並且了解鑑識科學在生活中的應用,例如當文件或鈔票遭燒毀時可以如何辨識,以及如何採集指紋等。

此外,李博士也以實際犯罪刑案現場的照片詳細說明鑑識科學的各種判斷依據,例如:血跡會說話,透過觀察血跡可以判斷滴落的高度,血點的尾巴亦可指出血跡噴濺的方向,進而判斷兇手逃脫方向等,各種專業的鑑識知識讓現場的大小朋友們都聽得津津有味,也一同體驗當柯南的樂趣,透過李博士寓教於樂的介紹,相信能讓現場懷有偵探夢想的大小朋友們,都能對於鑑識科學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