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2-10-01

一個激勵的故事-霧峰林家史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1773
年末的閱讀講座中,國資圖很榮幸邀請了文史工作者林銘聰,以「一個激勵的故事-霧峰林家史」為主題,為眾多讀者深入探討了霧峰林家的歷史,林老師首先以「一部林家史,半部臺灣史」等俗諺來破題,以五大家族、三大民變事件為說明歷史背景,再從林家家族演進的分享,讓讀者體驗一個充滿波折、挑戰和奮鬥的故事。霧峰林家作為台灣五大家族之一,其發展歷程不僅見證了台灣社會的變遷,也展現了家族成員在逆境中奮鬥的精神。

霧峰林家的發源地可追溯至18世紀中期,開台祖林石的冒險精神和三十年的辛勤努力,使其在台灣擁有了大片土地,創造出小康之家。然而,在霧峰林家歷史的不同階段,他們也經歷了許多困難和挫折。

最初的霧峰林家在林石的領導下取得了繁榮,然而,林石60歲時,遭遇了「林爽文事件」,家庭陷入谷底。接著,第三世代的林甲寅在困苦中努力奮鬥,再次帶領家族走向小康。

然而,家族歷史中也有一些悲劇,如第四世代的林定邦在調解中被槍殺,第五世代的林文察和林文明為了報仇而付出了巨大代價。儘管家族曾一度跌入深淵,但在第六世代的林朝棟和林朝崧的努力下,霧峰林家再次踏上輝煌的道路。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霧峰林家世代之間的奮鬥不僅體現在經濟層面,更表現在政治、文化和社會運動上。家族成員在中法戰爭、戴潮春事件、中華革命黨等歷史事件中發揮卓越的作用,為台灣社會的發展做出了卓越的貢獻。

最終,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人生有起有落,面對逆境時,樂觀開朗的心態、奮發向上的勇氣以及堅強卓絕的精神是克服困難的關鍵。這正如著名歌手葉啟田的歌曲所說:「要拚才會贏」,霧峰林家的歷史就是一個生動的例證,激勵我們在人生的起伏中持續奮鬥,捨棄悲情,向前走。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