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2-08-01

賴馬不說,你不知道的創作小祕密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1358
今日本館與親子天下合作,共同邀請今年譽有最懂孩子內心、立志創作大人跟小孩都喜歡的故事的臺灣童書天王賴馬老師前來演講。
賴馬老師首次攜手太太賴曉妍共同推出橋梁書YO讀本《山雨小學:愛哭公主上學去》,延續孩子們對《愛哭公主》這本書的喜愛,也藉此增進孩子的文字閱讀力。
創作近30年的賴馬老師出版了許多膾炙人口的繪本作品,包含《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愛哭公主》《生氣王子》《朱瑞福的游泳課》……等,均為家長與孩子們耳熟能詳的書籍,其作品及角色多圍繞於孩子的情緒主題上。
他的第一本繪本是《我變成了一隻噴火龍了》,故事主旨敘述一隻蚊子波泰最喜歡吸愛生氣人的血,只要被叮上,就會立刻染上「噴火病」,古怪國的怪獸阿古力很愛生氣,是波泰的第一選擇。被波泰叮了之後,只要一生氣就會噴火,噴火不是病,噴起來卻要人命!拼命噴火的阿古力,遭遇了許多窘境,而破解噴火魔咒的方法只有一個……。賴馬老師用自己的第一本作品,一個以詼諧逗趣的方式訴說情緒控制的幽默故事,並講述書中隱藏無數細節,讓孩子樂意反覆閱讀。賴馬老師透過圖文解說並穿插有獎徵答介紹自己的個人經驗與創作過程,一本創作的誕生來自於生活中的小啟發,從他過去的作品諸如《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愛哭公主》、《最棒的禮物》、《生氣王子》、《帕拉帕拉山的妖怪》、《早起的一天》、《十二生肖的故事》、《慌張先生》、《金太陽 銀太陽》、《猜一猜 我是誰?》、《我們班的新同學 斑傑明•馬利》、《一樣不一樣 斑傑明•馬利的找找遊戲書》、《朱瑞福的游泳課》與《胖先生和高大個》等繪本帶我們走入奇異幻想的世界,也帶著我們如何透過繪本跟孩子一起學習情緒的表達,他的每本故事創作的靈感皆從孩子為出發點,透過繪本作為媒介去理解孩子的內心世界,藉此與孩子談情緒、談閱讀。
這次賴馬老師也帶來了新作《山雨小學:愛哭公主上學去》,這是一本與太太賴雅妍合作的橋梁書,很適合正要上小學的小孩,題材是以上學為主題,自從上次生日派對被愛哭公主自己搞砸後,愛哭公主一直悶悶不樂的,突然間,愛哭公主決定想要上學!為了愛哭公主的上學準備,皇宮裡的上上下下又忙成一團,當一切都準備就緒時,愛哭公主在上學的途中會遇到哪些神奇又奇妙的事情呢?在那之後,愛哭公主還會想要上學嗎?有什麼樣的心得呢?愛哭公主將展開一段奇遇記。這次故事的角色結合愛哭公主和噴火龍阿古力兩大主角,讓故事更有張力、更大的感染力,除了創意好笑,這本新作也傳達了賴馬老師想告訴大家的是每一個「特別」的孩子,都有自己獨特之處,意味著看待人事物應學會「包容」,當大家都以寬容的胸懷接納每個人,會發現一切都會變得充滿趣味與和樂融融的氣氛。
賴馬老師透過自己的幾本創作作品跟讀者分享心路歷程,無論是故事題材、繪畫圖像,創作靈感皆來自生活感受、作品內頁產出均經過仔細反覆推敲。整場講座透過賴馬老師所擅長圖像的語言,講述如何發想、如何構圖與配色並在其中暗藏巧思也帶有人文關懷,不僅嚴謹巧妙,更以幽默可愛的形象與讀者分享,並提供QA時間給讀者思索與發問,可以說完全不藏私與大家分享。
講座最後也辦理簽書會與大家同樂,讓喜歡賴馬作品的大小孩子都能擁有作者親筆簽名的機會,讓作品更具有意義!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