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2-08-05

東谷沙飛--臺灣山岳繪本創作理念分享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1936
今天的演講中,作者和讀者一同回顧了台灣第一高峰-玉山主峰的壯麗景觀和蘊藏的文化寶藏。這座高聳入雲的山峰不僅令人嘆為觀止,更擁有布農族人的神話傳說,他們稱之為「Tongku Saveq」(東谷沙飛),索克魯曼老師帶領我們藉由布農族的故事講述玉山的生態,例如二葉松在唱歌,檜木、二葉松、鐵杉、冷杉還有圓柏之間竟然還會賽跑,故事背後充滿著神秘和智慧。更完成了植物的海拔分布,讓我們進一步了解台灣的自然奇觀和多元文化。

在今天的演講中,也分享在正名運動中,感受到身分認同與民族認同是多麼複雜的議題其中的蛻變的掙扎,老師介紹:索克魯曼Sokluman是我的「家族名」。傳統上布農族是一個以家庭為核心的部落,一個聚落就是一個家庭,一個家庭至少都在五、六十人以上,甚至超過一百個人,人數多了需要更多的生存領域,才會有一部分的人再遷移至別處。家族Tastu-qabu意既「同一處火堆的」,也就「一起吃飯的」之意。我是布農巒社群人Takbanuaz,乜寇Neqou是我的名字,一般而言布農族人名的意義、典故大都無法考究,這個名字在郡社群被念作La-niahu,其他的社群裡就幾難聽見有與我相同名字的人。

按照布農族的命名原則,名字一直是從祖先傳承延續下來的,一代傳給一代。長子或長女必須取祖父母的名字,除長女取祖母之名外,其餘的皆按祖父的兄弟姊妹順序取名﹔若不足,則再按父親的兄弟姊妹順序取名,或是尋曾祖父母,與曾祖父之兄弟姊妹之名來命名。另外假若小孩生下後體弱多病,族人會認為這是惡靈的作祟,家族長老會再為其改取家族中、甚至其他友好家族中較具有「力量」的名字,來驅除其噩運 這是布農族概略的命名系統,是以父系家族系統為主軸命名的。
 
認同台灣不應只剩玉山,更要認識這座「東谷沙飛」鵪鶉背石上山的故事,是老師對民族傳說的啟蒙:「我從小就知道我們有一則關於鳥類比賽背石頭上山的故事,但一直都覺得那只是像是伊索寓言、格林童話一樣,天馬行空、杜撰,只是拿來給孩子說說的故事,不可能為真。然而那天我竟走著走著就遇見了傳說,我走進了神話故事的現場,神話故事竟就這樣真實地出現在我的眼前;我非常震撼,像是被雷擊中一樣,真假失去了界線,久久無法回魂 ── 後來我仔細端詳那石頭,還真的那是屬於河床的石頭,不是山上的,並且因為鵪鶉鳥背的時候是用頭背袋綁著上山,因此石頭身上還有一道繩子綁著很深的溝痕。」

今天的講座讓我們認知了民族傳說故事的一種真實性,乃至於它們所傳達的關於我民族獨特的自然觀,以及我們存在的世界觀想像。不僅豐富了我們的知識,也讓我們深刻感受到大自然的美麗與神秘。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