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2-07-15

那些年,逝去的生命教會我的事-六千多個日子擔任遺體化妝師的職場告白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1557
「身為大體化妝師最大的成就,就是亡者能在你的巧手妝扮下,莊嚴漂亮地走完人生的最後一程。」
 
大體化妝師是一個神秘卻又令人好奇的行業,在殯葬業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講師李安琪老師,二十年來服務了許多亡者和家屬,從一開始的不瞭解、不適應、待人處事不夠圓融,到後來努力摸索、嘗試,漸漸步上軌道,從業過程中發現自己有很大的轉變,也對人生有了深刻感悟,希望透過書寫及分享,讓更多人可以從中擷取養分,豐富自己的生命。
 
李安琪老師提及因為自己的父親是車禍往生,遺體面容令人不忍卒睹,在她心中留下了難以抹滅的傷痛。於是在成為大體化妝師後,隨著面對的亡者越來越多,意識到除了化妝技術需要不斷提升,也必須學習如何修復遺體、回應家屬的期待,讓每一次的後事都能圓滿完成。初入行時,李安琪花了很多時間和心力研究技術,學習人體結構、美學及雕塑,也涉略了心理諮商,希望多充實自我,在面對亡者和家屬時有更好的應對。不過,從事殯葬業讓李安琪的生活方式完全改變,除了日常作息不穩定,家人時常表現出擔憂、疑慮,朋友也敬而遠之,李安琪自問這樣做值得嗎?走在一條不斷「失去」的道路,是否還有繼續堅持的理由?細細整理了自己的思緒,她認為擔任大體化妝師,其實逝去的生命教會她更多事。
 
有云生命無常,生死是一項永遠無法看淡的課題。李安琪老師分享了自己的領悟,相信轉念是轉變的起步—正因為生命稍縱即逝,在能夠好好活著的時候,珍惜緣分、照顧好自己的身心靈,想做的事、想說的話即刻行動,才不會留下無限遺憾。擔任大體化妝師二十年,李安琪看見並親身經歷了形形色色的故事,藉由書寫和紀錄,開始成為一個說故事的人,她珍惜這一切際遇,認為這是殯葬業帶給她最珍貴的禮物。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