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2-05-30

洞穴的出口是另一個洞穴:關於《海風酒店》Ⅳ歧路 ~關於科學教育、科普寫作與小說中的動物:與陳彥君、張東君對談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1809
時隔七年,繼《單車失竊記》後,吳明益為讀者帶來《海風酒店》,這場講座特別邀請臺中科學博物館助理研究員陳彥君,以及科普作家、翻譯家張東君就科學教育、科普寫作,以及小說中的動物為主題進行對談。
 
對談從兩位與談者為什麼選擇自然科學領域開始,談到科學教育也使用圖像符碼來與民眾溝通,這與文學用文字溝通有何不同? 張東君提到,她曾經使用18個消波塊絨毛玩具組合起來,和人解釋為什麼消波塊會阻止寄居蟹產卵,運用圖像或是玩偶或者是一個較直接的溝通。
陳彥君也提到,由於科博館有自己的設計團隊,溝通比較簡易,展覽可以依策展的研究員期待的的方式展現。
 
吳明益老師表示,由於他是一個需要大量的外在的東西才能觸發寫作內容的作者,所以很感謝科學研究者收集下這麼多資料。也是因為他的小說是科學主題,也較一般文學作者更密切地與科學家交流,這些科學家往往可以給他很多不一樣的反饋與指正。在這當中發現文學人的閱讀方法與科學人的閱讀方法不大一樣,而科學家是非常專業的讀者,也許現在的作家應該跟每個不同專業領域的人一起進行創造。
 
講座最後,張東君老師提到大家河狸是草食性的,但大家會以為是肉食性,因為《納尼亞傳奇》中有這樣的敘述。實際上很多的文學作品充滿科學故事,不只《納尼亞傳奇》,《愛麗絲夢遊仙境》也是,文學與科學不是那麼二分,文學與科學的語言也可以交互使用,如果可以切換在兩個領域間寫作,會滿棒的。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