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2-07-29

藥師如何守護用藥安全以及醫療AI的影響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1279
俗語常說『藥是三分毒』,只有正確使用,才能發揮最大效果,降低副作用發生。藥師在確保病患藥物治療安全方面扮演著重要角色,不僅只是「包藥機器」,而是能正確提供藥物知識,評估藥物治療,監測藥物使用,並進行衛教與諮詢等等,若需調整治療方案,藥師可與醫師或其他醫療專業人員進一步溝通討論。
今日閱讀講座邀請到劉佩郁藥師來與大家分享藥師如何守護用藥安全及醫療AI的影響,劉藥師分別以在醫院、藥局、公部門、藥廠等領域藥師的工作內容及所扮演的腳色來做分享,
一、在醫院藥師基本工作內容是做什麼
藥師負責針對處方箋把關藥品如:處方異常、調劑異常、用藥配合度不佳、給藥異常等以專業的角度進行判斷與把關,同時劉藥師也針對常見藥品使用期限進行說明1.口服盒裝藥-依標示的存期限2.口服散裝藥-最多6個月3.磨粉藥-最多保存一個月(當次未用完應丟棄)4.外用藥膏-開封後3-6個月5.藥水-外用藥水:3-6個月、口服藥水:1-4週、懸液用粉:置於冰箱7-14天。此外在醫院還有所謂資訊藥師:協助發展整合藥局資訊系統,建置智慧藥局1.作業系統與資料整合2.內部服務:藥品製劑管理3.藥事服務:處方審核、臨床藥事服務4.軟硬體整:智能調劑台、智能管制藥櫃
二、在藥局社區藥局藥師的一條龍作業
  1. 藥物相關:處方箋調劑與申報、管制藥品管理及申報、藥品庫存管理及採購、藥事服務、用藥安全衛教、廢棄藥品回收
  2. 健康諮詢:慢性病防治衛教、戒菸衛教服務、產品銷售/指示藥品販賣、醫療健康諮詢
同時藥局藥師也扮演提升用藥品質之藥事照護計畫:輔導對象:10以上跨院所處方用藥品項、3跨院所慢箋、經醫師主動轉介或保險人分區業務組認定。
三、在公部門
首先須通過公職人員高考或特種考試關務人員考試,類科分別有衛生技術類科(醫藥食品衛生相關法規、政策、制度、計畫與應變;管理醫事業務及健康照護相關事項)、藥事類科(研擬藥政管理政策及法規、辦理中西藥品管理業務)、三等考試藥事類科(處理醫藥化學、生技產品辨識、驗貨及估價等業務需要),其工作內容也因類科而不同。
四、在藥廠
藥廠工作職位與內容-名稱與職務內容可能因不同藥廠而異,工作職務內容有:業務代表、產品經理、臨床試驗專員、法規專員、醫藥專員等。
可見藥師在藥物治療中的地位非常重要!他們不僅是用藥安全的守護者,還是提供專業藥物知識和評估治療方案的關鍵人物。
而在台灣,如何成為執業藥師?其途徑:藥學系畢業→通過國家考試→取得藥師證書,才得以執業。
而近年來AI的大幅革新衝擊各個行業,醫療體系也不例外,AI的導入可減少重複性工作、協助提高工作效率及藥物治療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讓藥師能更有餘裕地提供「更有溫度的藥事服務」,雖然醫療AI短期難以全面普及,但未來可期。
但未來呢?未來醫療面對AI的挑戰則分析如下:將面臨→偏見與價值觀、出錯誰負責?、隱私權與資安問題、倫理道德(治療決策建議vs患者的保險或經濟收入之公平性)。因此劉藥師也以李友專教授:「未來贏家就是懂得善用AI順勢而上的人」。保持開放心態多嘗試、多學習作為今日講座的總結。
無論你是想成為藥師的學生、關心健康的讀者,或對藥物安全有興趣的人,相信今日講座將能帶給你新視野。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