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2-07-08

珍愛老人-談老年憂鬱/聲情並茂-有效溝通的魅力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1638
【珍愛老人-談老年憂鬱/聲情並茂-有效溝通的魅力】

今天的講座是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與歐啦身心健康關懷協會合作辦理,特別邀請兩位來自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的講師-精神科主任張正辰醫師及何仲薇臨床心理師,一起帶大家來認識老年憂鬱的症狀與特性,以及學習有效溝通的技巧。

憂鬱是近來頗受關注的議題,世界衛生組織預測憂鬱症在2030年將成疾病負擔的第一位,但是就診率偏低,大部分患者並沒有及早正確就醫;而臺灣目前已邁入高齡化社會,因此老年憂鬱更是值得多加留意的問題,由於超過65歲後身體與腦部老化比例增高,以及退休後社會資源變少,加上有些內分泌、神經性與心血管疾病及藥物等都是可能造成老年憂鬱的原因。

張正辰醫師提到,由於一般人常誤認老年人出現憂鬱症狀是正常老化現象而不重視,或與失智症的症狀混淆而未正確就醫,但其實老年憂鬱症是一種可治療且恢復角色功能的疾病。老年憂鬱症的特點包括:記憶力減退、食慾不振、心理上較為退縮依賴,或是可由行為上觀察出有情緒明顯低落的傾向等,當老年人出現情緒失控、有自殺念頭,或因心情低落導致生活功能的退步,超過二周以上,即需就醫治療。除了藥物治療外,家人的陪伴、適度的運動,以及補充適當的營養和益生菌,例如多吃水果(如香蕉)、綠色蔬菜(如菠菜)及起司等補充色氨酸及Omega3脂肪酸等,都是不錯的方式。

在陪伴與相處的過程中,溝通則是非常重要的一環,要能有效溝通,首先應該先釐清目的、考慮溝通的對象,同時如何傾聽以及如何表達都是很重要的,戴爾·卡耐基曾說:「如果希望成為一個善於談話的人,那就先做一個致意傾聽的人。」此外除了語言內容以外,語調聲音及肢體語言等非語言訊息,也都是人與人之間交流的重要關鍵。

何仲薇臨床心理師建議,有效溝通有以下幾個原則:1.避免否定或猜測,多說觀察和事實;2.先理會心情再處理事情;3.避免全知全能的態度,易反映出誇大、不真誠、不可信任的形象;4.避免用模糊的方式談真正的需求;因此,在溝通過程中應互相尊重和理解,避免過多情緒,培養良好的溝通策略與技巧,不僅能與家人和朋友間建立好的關係,同時也能讓自己更有魅力,藉由這場講座期望能讓大家對於憂鬱和溝通有更進一步的了解,一起向憂鬱說再見,創造質感人生!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