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2-06-01

濕婆之舞 - 談印度的表演藝術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1522
印度文化涉及到印度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語言、宗教、舞蹈、音樂、建築和飲食等等。生活習俗因地區不同會呈現出不同的形式¹。印度文化被廣泛認為是一個經多地區文化融合而成的整體,橫跨印度次大陸,並且受到了數千年傳統文化的影響¹。宗教也融入印度的文化之中,其民族語言、文學、藝術、音樂、舞蹈、雕刻等等更是以宗教為中心。在印度文化體系中不難看出其他文化成分如希臘文化、伊斯蘭文化、波斯文化、英語文化和中國文化的特點。
  冉安萍講師在推廣印度文化方面工作了8年,她的講座精采呼應了印度人的一句話:「沒有舞蹈,就沒有生活。」印度人的血液裡似乎早就繼承了舞蹈的基因,甚至他們最大的神明濕婆神都被稱為「舞王」,據說他一腳跺下就可以毀滅世界!自從雅利安人進入印度後,他們為了祭拜神明,通過詩歌、節奏、對話和音樂,再藉由手勢、眼神、表情、身體、服裝、髮型和配飾等方式,以舞蹈和戲劇的形式向神明表達最虔誠的敬意。
  印度舞蹈起源於印度宗教意義、慶典和娛樂,大致分為古典舞、民間舞和寶萊塢舞蹈。濕婆之舞是一種傳統的印度古典舞蹈形式,以濕婆神為重要主題,通過優雅的舞蹈動作、獨特的呼吸和表情,檢查了濕婆神的力量和神聖。這種舞蹈形態要求舞者俱備優秀的技巧和控制力,並能夠通過身體的動作來表達情感和故事。(講師示範並與聽眾互動)印度古典式舞蹈其實是很多種類舞蹈方式的總稱。這些舞蹈在某些時代在以印度為中心的南亞地區流行。其中,最有名的是印度泰米爾納德邦的婆羅多舞和印度北部的卡塔克。然而在現代,由於印度寶萊塢電影事業的發達,新的更加流行的舞蹈形式被從古典舞蹈中派生出來,而且已經自成體系,這些新派舞蹈往往稱作寶萊塢式舞蹈,她們已不屬於本文所述的古典式舞蹈。冉安萍講師分享了印度舞蹈和戲劇在印度文化中的重要地位,以及舞蹈如何成為印度人表達自己的生活和信仰的一種方式。講師向觀眾介紹了濕婆之舞的起源、特點和意義,卡達卡利舞劇的常見樂器,包含四個千達鼓(Chenda 銅製定音鼓)、印度笛Bansuri、印度銅鈸(Manjira 南印常見的銅製小鈸)、低音雙面鼓(南印稱Mridangam,北印稱Pakhawaj,為木製的雙面手鼓)。 卡達卡利無庸置疑是印度最令人驚訝的舞劇展演(講師示範展演並與聽眾互動)
   最後講師感謝大家來參加今天的講座,並表示很高興能夠分享有關推廣印度文化方面的工作。希望從今天的講座中在未來能夠更深入地了解印度文化。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