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3-03-09

樂齡健康講座-淺談膝部疼痛

發佈單位:多元文化服務科 點閱率:917
樂齡健康講座─淺談膝部疼痛-4/7
        4月份樂齡健康講座邀請到工學北骨科所院長─趙樹儀醫師來分享膝部疼痛及相關保健知識,年紀越增長越容易有關節及膝蓋相關症狀,醫師本次的分享解答了許多讀者的疑惑。
        演講一開始,醫師就為讀者建立一個觀念,大多數的疼痛來自於損傷,損傷可能輕微也可能嚴重,輕微的損傷可以透過休息及修復過程來治癒,當損傷超過一定程度,則會導致無法修復的傷害,這時候僅能透過手術以及減緩運動等改變生活方式來改善,但無法治癒,因此醫師特別提醒,日常生活中必須好好保護自己的膝蓋,避免超過自身負荷的運動,才能長久維持膝蓋健康。
        第二部分醫師介紹了膝蓋痛的類別,分別來自膝關節以及非膝關節2種,若膝關節有受傷,可能來自於十字韌帶、骨折脫臼、肌肉肌腱損傷、半月板損傷等等,若是沒受傷,則是由於退化性關節炎、免疫性關節炎、貝克氏囊腫等導致,不來自膝關節的疼痛通常是由於身體其他地方的肌肉緊繃或是發炎原因導致,醫師必須找出正確的病因才能協助患者治癒,在就醫前,先找出自己疼痛的地方,疼痛的時間以及重點敘述受傷的過程,才能讓醫師快速及確實判斷病因,協助病患解決病痛。
        趙醫師經驗豐富,講演的內容邏輯清晰且淺顯易懂,聽眾們都十分專注並踴躍發問,希望各位讀者都能好好保護自己的膝蓋,在適度範圍內活動,常保身體健康。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