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2-08-12

長笛合奏-鳥語花香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1678
今日閱讀講座是聆賞黑元素室內合奏團的演出,黑元素樂團演出以長笛樂器為主軸,今日演出主題為【鳥與花香】,因此所安排的曲子也都與花或鳥有關,第一首The Flute Garden共有3個樂章,第一樂章以輕快又美妙開場整首曲子感覺每個音符都在跳舞般,相當活潑悅耳。第二首梅花,以長笛搭配鋼琴雙合奏演出5、6年級生相當熟悉的一首愛國歌曲,同樣的曲目以不同的樂器來詮釋更能聆聽出不同的意境與韻味,而演出者林照虹團長還夾帶一首由由費玉清唱紅的”一剪梅”之隱藏版曲目,讓梅花與一剪梅相互唱合成為一首組曲。第三首曲目櫻花,櫻花是日本的國花因此這首曲子創作於日本江戶時代距今已400多年了。第四首桃花鄉,也是一首年代久遠但卻是家喻戶曉的台語歌曲,以長笛來演出也別有一番風味。第五首雨夜花,以雙長笛搭配鋼琴來演出。第六首曲目為玫瑰花系列⋯組曲,這系列曲目是大家在KTV裡常會點的歌曲,輕快又有感,緊接著是來自國外的玫瑰系曲子,來個中西曲目大PK。
在上半場裡的曲目安排襯托出大地春回,春暖花開,在林蔭深處花團錦簇中,鳥囀鶯啼此起彼落,引人聆賞補捉那悅耳的聲音。 來自百鳥爭鳴的春天,如詩如畫、花香鳥語的盛景如在眼前……。
下半場開場的曲目是「天鵝」,是芭蕾舞裡經常跳的舞曲。緊接著演出「老鷹之歌」這首歌曲享譽國際是來自祕魯的民歌,相信大家一聽到旋律絕對不陌生,今日以長笛來詮釋,也別有一番風味。
接著安排「白鴿」、「Poules Et Coqs」由聖桑所作的曲,動物狂歡節,「The Cuckoo in the bottom of the woods」、「Aviary」等西洋古典樂曲,
自古以來,作曲家喜愛用長笛清亮的音色形容鳥類的叫聲,而在這場長笛音樂會中,您能夠盡情欣賞大自然的美妙之處,感受自然風光中的音樂驚豔,以優雅氣質高雅的方式,享受音樂與自然的融合體驗。
後面繼續安排臺灣民謠組曲白牡丹、茉莉花、六月茉莉、罌粟花、鳳仙花、夜來香-夜來香是浪漫與危險組合,因為是夜晚才開的花其花香很容易招來蚊蟲因此也潛藏著危險,由長笛與鋼琴雙樂器演出。第18首「花開了」是用來弔念日本311這場史詩級的大地震,在歷經這場災難後相信花會在開,鼓勵受災的地區重燃希望,花會再開,大地重燃新希望。第19首「花」,由日本人作曲夏川里美演唱,中文版是由周華健演唱也是一首大家相當熟悉的曲子。最後一首也就是第20首.L’Oiseau du Bois整首曲子清快又明亮以長笛搭配短笛SOLO,讓樂音在最High的點畫下完美的句點。透過這場音樂感受那沉浸在自然美妙的旋律中的美好午後時光。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