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2-10-01

悅讀生命的奧秘:建構認知幸福感的腦神經功能/ AI及元宇宙世代的閱讀推廣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1508
這場講座的主題是「悅讀生命的奧秘:建構認知幸福感的腦神經功能」,由曾志朗院士主講。曾院士深入探討了現代人類生活型態的複雜性,並強調了科技在21世紀的迅速進展。他提到了進一步探討大小腦的一些研究成果及有趣的發現
人們對大腦有許多誤解。例如,有人認為人類只使用了大腦的10%,但實際上,即使進行最簡單的說話任務,我們也需要使用超過10%的大腦
大腦與語言:大腦的左右兩側都參與語言處理。語言主要由大腦的左側控制,而語言交流、重音及音調則由大腦的右側控制。因此,即使是簡單的對話也需要調動大腦左右兩邊的功能來共同協調
以上只是小腦研究的一小部分,大腦是一個極其複雜的器官,我們對它的了解仍然有限,但每一項新的發現都讓我們對人類的認知能力有更深的理解。
曾院士強調,儘管科技和知識的進步帶來了許多成就,但最重要的是如何在高齡的生活中達到身心健康的認知幸福感。他指出,近年來的認知神經科學研究顯示,「悅讀」有助於延緩認知老化,因此他鼓勵大家一起來國資圖,共享悅讀。
 
接著,陳德懷教授分享了他在數位學習研究領域的貢獻和成就。他是台灣及亞洲數位學習研究領域的主要奠基者,提出了許多開創性的概念和理論。他還分享了他在推動全球未來學習改革的重要理論——「無縫趣創理論」。
陳教授的講題是「AI及元宇宙世代的閱讀推廣」。他認為,AI和元宇宙已經成為社會的熱門議題,這代表了另一個數位大潮已經來臨。他提出了一些關於未來學習的問題,並強調了閱讀興趣、閱讀習慣、廣泛閱讀、巨量閱讀的重要性。他認為,「明日閱讀1.0」是建立閱讀楷模、閱讀興趣、閱讀習慣,而「明日閱讀2.0」則是以此為基礎,促進廣泛閱讀、巨量閱讀,並建構終身閱讀的學校和家庭。
此外,「無縫學習空間」的概念也提出了學習可以在不同的環境中無縫地進行。
也就是元學習能力,也越來越受到重視。
學習不再僅僅是學生與老師的互動,而是可以與全世界的人進行交流和學習。同儕學習、導師制學習、社區學習等多元化的學習方式正在被越來越多的人接受和實踐。
隨著AI和元宇宙的發展,未來的學習可能會更加個性化和自主化。學習將不再受限於時間和空間,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和需求來選擇學習的內容和方式。
5.     未來教育目標陳德懷教授提出的「無縫趣創理論」(趣創理論,Interest-Driven Creator Theory)是一種對未來教育的重要理論與實踐。這個理論視學習過程為創造過程,並透過創造活動的設計,讓學生逐漸養成創造習慣,進而讓創造轉化為個人興趣,作為內在驅力,自我追求知識、創造知識,逐步成為「終身興趣驅動創造者」。
 
此外,陳教授指出,無縫學習定義其實很接近元宇宙,且特別強調學習經驗連續性,學習經驗跨越不同環境的連續性,這其實也就是強韌學習。他認為「無縫世界是一個真實世界,無縫融合了實體與虛擬空間」。
 
陳教授的這套理論,不僅對臺灣的教育改革有重大影響,也對全球的教育改革提供了新的方向。他認為,未來的學習應該要培養興趣的學習、人性的學習、釋放學生的學習能量,要學得多、學得爽、學得好。
 
這場講座的內容豐富,涵蓋了科技、教育、認知神經科學和閱讀等多個領域,對參與者來說無疑是一次寶貴的學習經驗。我們期待未來能有更多這樣的講座,讓我們能繼續學習和探索生命的奧秘。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