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3-01-01

國資圖建館百年聯合特展-百年對話:跨國移動者與臺博館藏的相遇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6127
由財團法人臺灣博物館文教基金會、國立臺灣博物館與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共同主辦的「百年對話:跨國移動者與臺博館藏的相遇」國資圖建館百年聯合特展,自112年9月26日起假國資圖一樓展廳展出,展至 113 年 3 月 17日止。今(26)日在國資圖1樓大廳辦理開幕記者會,由陳亞鈺(新住民印尼籍) 、王藝潔(新住民台灣籍)雙主持,活動由印尼和泰國的傳統舞蹈表演熱鬧展開,來自東南亞各國駐臺代表與新住民齊聚一堂,分享新住民第一代對家鄉濃厚的生命情感,及傳承在臺出生成長的新住民第二代文化故事。主辦單位教育部林明裕次長、臺博館黃秀副館長、國資圖馬湘萍館長偕同駐臺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Mr. Iqbal Shoffan Shofwan代表、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台中分處朱靖雅主任.外交部中部辦公室翁瑛敏處長、新加坡駐台北商務辦事處王宗翰副代表、澳洲辦事處經濟暨政策處柏丹禮處長等多位貴賓都出席這場開展盛會。
本活動欣逢國資圖建館百年,在一百年間,國資圖經歷了殖民、改制和遷徙,圖書館中每一本館藏書籍的收藏與離散都承載著人們的相遇與機緣、告別與輪迴,這些珍貴的文化記憶,正等待著我們從圖書館中取出閱讀,重新獲得生命的力量。百年來新住民朋友們勇敢地跨越國界,因婚姻或工作來臺,承擔了家計負擔、子女教養,還有語言障礙及飲食習慣、價值觀等文化適應壓力.帶著對家族、國家、文化深層的念想,在臺灣共同編織「人與物」和「物與書」移動與相遇的故事,每一個人都是一座微型圖書館。此次與臺博館合作之藏品特別由印尼峇里島藝術家馬爹(I Made Sukariawan.)先生返回峇里島購置相關材料,並在臺灣重新複刻一組巴龍與蘭達,首次於國資圖盛大展出。這不只是峇里島移民的文化榮耀,也向社會大眾推廣峇里島文化。此外,本展也向研究機構與民間藏家徵集克力士匕首、泰國的食器、印尼的孔雀羽冠虎面獅、甘美朗樂器模型、菲律賓國服等展件,呈現跨越百年的時間向度,是如何透過「物件」與「故事」產生對話。
此展以「閱讀和社群連結」為策展核心,精選國資圖豐富的東南亞語言藏書,聚焦東南亞區域的信仰、藝術及風土民情,並與臺博館藏品呼應,希望以書為紐帶,串起臺灣與新住民母國之連結,鼓勵新住民社群善用圖書館的資源「同創故事」,認識由當代跨國移動者帶入臺灣的「當代東南亞」多元文化,展現圖書館結合在地與東南亞社群的力量,促進文化平權的實踐。
教育部社教機構擁有許多珍貴的學習資源,是終身學習重要的平臺,為實踐永續發展目標及因應知識型社會改變與創新之需,教育部所屬社教機構特別將新南向科普教育及國際交流列為執行重點,此次國資圖透過跨域資源整合,與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博物館聯手策展,採雙向移展交流模式,強化社教機構雙向交流,提高社會教育服務績效與品質,更將各政府單位與企業民間團體的資源跨域加值,藉由展覽的觸角加以延伸,串起臺灣與新住民母國之連結,促進文化交流與融合,搭建起臺灣民眾與新住民姊妹交流的平臺,增進國人對於新住民國家文化認知。
▓展覽資訊
展覽時間:2023.9.24~2024.3.17(周一休館,09:00-18:00)
    展覽地點: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1樓藝文展廳 (臺中市南區五權南路100號)
    ∆策展人與新住民閱讀講座時間: 2023.11.05,14:00~16:00(2樓國際會議廳)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