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2-06-23

樂齡健康講座:關於眩暈,你應該具備的知識

發佈單位:多元文化服務科 點閱率:991
今天(112年7月2日)樂齡健康講座邀請到家昌耳鼻喉科診所黃家昌醫師蒞臨本館主講『關於眩暈你應該具備的知識』。一開始黃醫師就先說明頭暈的定義是對空間距離的感受模糊不清,那身體如何維持平衡呢?可以分為輸入及輸出二大部份,輸入有視覺、前庭系統(位於內耳)及本體感覺(閉眼仍可感覺自己的手舉高放下就是一種本體感覺)負責;輸出就是肌肉韌帶與關節張力來維持平衡。黃醫師一一解說前庭系統構造,並介紹一本相關書籍「耳鼻喉科名醫告訴你,最新暈眩症療法」,民眾有興趣也可以去借來閱讀增進醫學常識。黃醫師也透過圖片來介紹內耳構造有半規管、耳蝸(前庭)、耳石器等。
那聽覺是如何產生的,是由外耳殼收集聲音→經過外耳道→耳膜(振動)→3個小聽骨(放大聲音) →中耳→內耳(淋巴液擾流) →耳蝸神經→前庭耳蝸神經→大腦→聽到聲音。黃醫師介紹頭暈可能的原因有前庭、藥物、心血管疾病等等,酒精也會損傷大腦、小腦功能,部分抗生素(Aminoglycosides)屬於耳毒性的抗生素,但是為了保命有時候真的需要用到也是萬不得已,但會對聽力造成一些影響。
黃醫師再介紹各種頭暈大致分類,像眩暈會有晃動感、空間及物品旋轉,這可能是前庭有問題;Presyncope快要昏倒了的感覺,這有可能是腦部缺血;步態不穩,這比較難判斷原因;頭重腳輕感也就是反應走路浮浮的,有可能是情緒所導致。
眩暈分中樞型及週邊型2種,醫師也比較了兩者的差別,眩暈的診斷在病史的詢問,民眾可以幫助到最多,民眾若可以提供詳實的疾病史對於眩暈的診斷是助益很大的,那如何提供詳實的疾病史呢?首要就是將真實感受描述出來,不會描述就說不知道也沒關係,不用誇張去描述。第二發作細節與時程,例如是起床時候、其它還有誘發因子及加重因子、其他伴隨症狀、目前使用藥物 、過去個人疾病史、家族史等。睡不好也會眩暈,壓力大也會,身心平衡才能維持健康。提供詳實疾病史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黃醫師也詢問大家耳朵癢會怎麼處理,千萬不要去挖耳朵,耳朵癢就拉拉外耳殼上方、下方、揉一揉耳朵前面就好,還有游泳完、洗頭完耳朵溼溼的自然乾即可,不用棉花棒也千萬不要用吹風機去吹耳道。尤其用冷熱風去吹耳朵很可能會引發嚴重眩暈不可不慎。
最後黃醫師跟大家介紹常見的耳石滑脫症,還有常常病人一進診間就跟醫師說自己得了梅尼爾氏症,但其實梅尼爾氏症並不常見只是很有名。前庭偏頭病的病人應要少吃會誘發的食物,像咖啡、巧克力、起司、乳酪、柑橘類水果等。Q&A時間,黃醫師分享了幾個常見問題,像頭暈時應要扶住堅牢的桌子、牆壁等處,坐下來、千萬不要開車騎車、搜集發作時的資訊才能跟醫生說明,還有頭暈要掛耳鼻喉科或神經內科。第二個問題,頭暈發作,血壓很高,是不是中風?用FAST來檢核,F指face臉有沒有歪,A是act動作、手腳是不是不平衡,S是speech講話流利否?流口水,T是Time時間,持續多久了,不是血壓高就是中風,民眾不要自行判斷還是需要醫生診斷。還有很多人問到頭暈發作可不可以先吃家人的頭暈藥,黃醫師是不建議,但真的很暈連走一步路都沒辦法的話,可以先吃一包,主要是家人的劑量不是你的劑量,然後趕緊就醫。治療頭暈是不是要多臥床休息,不對喔,還是要做復健運動,大家可以用前庭復健運動去搜尋影片,但要慢慢做微幅的做,散步是最好的復健,不要急著去做那種晃動太大的運動為原則。
整場講座在專業黃醫師幽默風趣講述,所有樂齡者都專心一意聽講,一下時間就過去了,下課了大家還欲罷不能踴向前向黃醫師請教,希望不久之後還能再請到黃醫師到館講授更多耳鼻喉科專業知識。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