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2-05-30

真實與傳說─達文西的人生成就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1692
今日下午的閱讀講座感謝單煒明老師的「真實與傳說─達文西的人生成就」為讀者行了深入的剖析。講座透過對達文西的各種作品、性格以及筆記內容,以及他在米蘭和佛羅倫斯期間的生活經歷和表現來深化我們對這位傳奇人物的理解,探討這位萬世獨步的人文巨星─達文西的人生成就是否源於事實還是僅僅構成傳說的問題上。

達文西的生平充滿傳奇色彩,但他在藝術和科學上的貢獻不時遭到同時代藝術家,甚至後世學者的質疑與檢視。然而,只需藉由他遺留的龐大筆記,我們就能夠洞悉他對於生活瑣事、繪畫草圖以至於科學發明的細膩思考。或許是由於達文西特殊的性格,他生涯中僅完成的藝術作品並不多,僅留下一幅壁畫,沒有任何雕塑作品。此外,他的科學發明創想雖然富有遠見,卻總是欠缺實驗與實證。然而,達文西對知識的熱愛豐富了他的生活,也以一種獨特的方式豐富了人類歷史。

單煒明老師充滿生動與探討的方式,揭開了達文西性格的神秘面紗。達文西,這位歷史上的大傑出人物,一生的成就與創新在各個領域都留下了深遠的影響。然而,他也是一位拖延症患者,有時甚至將工作延遲至幾乎無法完成的地步。然而,這就是達文西,他的生命、他的創造力和他的學問都是如此豐富和多元,令人著迷。

當我們回顧達文西創作《最後的晚餐》的過程時,我們可以看到他的完美主義和對真實的執著。他花了四年時間進行考證、構思和創作,這在當時可能被誤解為懈怠或拖延。但這種行為實際上反映了他對創作的嚴肅態度和追求完美的決心。

然而,這種追求完美和真實的態度並非總是被人理解和接受。達文西曾經因為他的創作節奏被誤解為工作不力,修道院長甚至向公爵投訴他的工作態度。在達文西的世界觀中,完美和真實比時效更重要。

達文西受米蘭公爵盧多維科·斯福爾扎之托開始製作的一個雕塑,但沒有完成。當時若完成將可能是當時世界上最大的馬雕塑,達文西為這座雕塑做了一些準備,其中一些見於他的手稿之上,但最終他只作出了一個黏土模型,還沒來得及作進一步的行動,此模型就在1499年法國軍隊進攻米蘭時被毀,也終止了雕塑的繼續創作。從這些事件中,我們看到達文西對於科學研究的熱情也讓他經常忽略藝術創作的進度。他的一些藝術創作因為實驗性太強而失敗,或者因為花費過多時間進行科學研究而被迫中止。這些問題都使他的客戶和評論家感到困擾,也讓他的生活充滿了困難和爭議。

這場講座的主要焦點是達文西在藝術上的成就與性格的交互作用,其次是他在科學發明以及生活經歷方面的表現。感謝單老師透過這場講座的深度剖析,讓讀者對於達文西的生涯和成就有更全面且深入的理解。儘管達文西有許多的問題和挑戰,他仍然對自己的工作充滿熱情,並且永遠追求完美和真實。在他的生涯中,他創作了許多卓越的藝術品,並對人類的藝術和科學發展作出了巨大的貢獻。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