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全部訊息

113-03-29

國資圖馬湘萍館長與比利時台北辦事處馬徹處長共同揭幕首次在比利時本國之外展現的「藍色小精靈」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685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以下簡稱國資圖)馬湘萍館長與比利時台北辦事處馬徹處長(Matthieu BRANDERS) 於2024年3月29日在國資圖3樓的比利時資料中心,共同揭幕藍色小精靈 (The Smurfs)壁畫,國資圖是該壁畫所在地布魯塞爾中央車站之外的唯一授權展現之處,透過比利時法語文化區國際關係總署(Wallonia-Brussels International,WBI)媒合拿到版權方IMPS( “the Smurfs Business) 的授權贊助展出。此舉係慶祝國資圖比利時資料中心成立二週年,同時,透過藍色小精靈壁畫活潑生動的方式,帶領讀者進行一趟饒富童趣的比利時文化之旅。
 
國資圖「比利時資料中心」(Belgian Corner)設立於2022年1月,為全台唯一收藏最完整比利時出版漫畫之公共圖書館,典藏比利時原創漫畫約百冊,中心的空間設計展現具代表性之比利時文化,傢俱部分以比利時國旗黑黃紅顏色,搭配直橫線格的配置,展現具有幾何特色與流線線條的獨特空間美感,而其核心擺設“丁丁火箭”為WBI當年贊助,更是比利時漫畫愛好者的天堂。
 
國資圖馬湘萍館長提到,希望發展比利時資料中心成為一扇提供讀者認識比利時文化的窗戶,藍色小精靈壁畫精彩動人的描繪,給予大人、小孩對於比利時文化無限的想像和憧憬,未來將透過多元的講座活動、旅遊展、美食文化、作家互動等活動,提供更多元的比利時資訊和文化宴饗。比利時台北辦事處馬徹處長(Matthieu BRANDERS)也表示,《藍色小精靈》作為比利時的文化象徵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並且期待能夠進一步促進比利時與國資圖的文化交流和合作。辦事處瓦隆尼亞經貿組組長鄒宏平補充到,“比利時漫畫是比利時的國寶級文化資產,比利時每年的漫畫產出是其出版產業的三分之一,能在國家級圖書館看到更多比利時漫畫人物的出現是非常開心的一件事情!”,揭幕活動最後,馬處長及鄒組長代表列日省B3圖書館為活動帶來一項驚喜,再贈與國資圖一批圖書,為活動增添光采。
藍色小精靈是源於歐洲的漫畫聖地-比利時,由比利時漫畫家沛優(Peyo)於1958年所創作的一組卡通形象和系列漫畫,2018年比利時為慶祝藍色小精靈誕生60周年,由5位壁畫家於布魯塞爾中央車站上方天頂,以兩個月時間創作一幅以比利時文化特色為主題的藍色小精靈漫畫牆,這幅作品豐富的比利時文化關鍵字,例如薯條、足球、尿尿小童、鬆餅等特色,都藏在這幅有趣生動的藍色小精靈漫畫中。
QR-Code
QR Code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