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3-01-31

AI與短影音當道,為何閱讀專注力更重要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2139
【AI與短影音當道,為何閱讀專注力更重要】
 
數位媒介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及廣度進入我們的日常生活,剝奪我們的閱讀能力;它刺激、快速、轉瞬即逝的特性,在在誘使我們的大腦讀得更淺、更快、更不專心。今天的講座是世界閱讀日系列活動,特別邀請到TAAZE讀冊生活創辦人張天立董事長,與大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張韶芹董事長,2位老師一起分享【AI與短影音當道,為何閱讀專注力更重要】。
 
在知識經濟的世代中,學習是一輩子的功課,而「閱讀」是所有學習能力的基礎。面對越來越豐富多元的數位媒介,例如AI與短影音的淺碟涉獵雜燴資訊,資訊吸收的方式並不持久,也非全神貫注,而是以一次又一次分心、轉移注意力和不斷強化娛樂的形式來引誘閱讀。無法建立更深更遠,更扎實的智識系統;亦無法形塑獨立分析與批判性思考。
 
而當我們真正沉浸在深刻閱讀時,看不見的大腦其實有許多部分正被活化;具神經可塑性的大腦會在每次學習中,藉由連結舊迴路形成新迴路、重複利用現有神經元或替迴路增添新分支,而形成閱讀迴路。深刻閱讀才能建立重要的知識基礎與認知能力。
 
2位老師從自身的學習與閱讀經驗,侃侃而談,並分析閱讀中的腦部,是如何對文字、語言進行解讀辨識,進而整合成認知體系的運作過程。現場讀者亦提出熱絡互動的回饋與提問。
 
閱讀專注力價值體現於思辨、深度思考、專注力培養、擴展視野方向。當人們因為閱讀品質與專注力下降,會連帶也失去學習批判性分析,與建立自身核心價值體系的機會。科技帶來的是進步還是退化?這場充滿省思的講座,相信能啟發大家,去尋找更多的解答。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