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09-08-01

[講座] 8/1《樹上的魚:Lokot鳥巢蕨》:原住民美麗的神話傳說(桂春.米雅)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10546
      8月1日是原住民日,今日閱讀講座特別邀請到原住民族文化作家桂春˙米雅老師來說屬於原住民的故事~《樹上的魚:Lokot鳥巢蕨》:原住民美麗的神話傳說。老師以介紹自己作為開場,她以一張ppt秀出她完整的名字「桂春米雅.阿牧依.沙力佑姿.卡夫農安」。基本上原住民的名字都相當的長,也因各族而異,然而實在是太長了不易稱呼,所以就以取最前面的四個字做為對外名字,所以老師藉此也特別提醒所有聽眾如果碰到原住民千萬別問:你貴姓,只能說:怎麼稱呼,因為原住民是沒有姓氏的。
      不同的族群或民族也就存在不同文化,這就是所謂的文化差異,例如大家對原住民的一般印象就是很會唱歌及跳舞,但原住民的歌並非都是歡樂的歌有時候是葬曲,因為他們認為死亡也是一種解脫,以歌慰死者。不一樣的族群,不同的故事。就服飾穿戴而言看不懂得人就覺得原住民的裝扮好漂亮,而看得懂的原住民人從他們身上的裝扮就可以看出那位原住民的身分,例如:女生頭飾如果有帶珠珠的就是已經結婚了、又例如排灣族的衣服看得懂的人就看得出他的輝煌、滄桑,各個不同族的服飾都有他的密碼和其特殊的意義。布農族的衣服都相當簡單簡樸,而八部合音更是布農族的經典,沒有樂譜八部合音是布農族跟神的溝通跟自然的溝通,從他們的服飾也可以看出他們與自然的融合。
       就原住民而言與大自之間的訊息就是來自於植物,生態對原住民而言就是一種態度,如一棵樹的故事、一棵樹和族群的關係、花朵的訊息…..等,像構樹原住民稱為相思樹有著浪漫的故事,雀榕對原住民而言就像守門員,而山芙蓉開花的季節就是布農族青年出草的日子,刺桐花開花時就是阿美族捕飛魚的時間,至於配戴菊花則是代表今年已經出草成功並獵到人頭,因菊花有安定之象徵。
       樹上的魚:Lokot鳥巢蕨這個故事是描述一隻魚(也就是山蘇)從海洋爬到山上森林遇見了各種不同的樹種,藉由Lokot鳥巢蕨爬上陸地遇見各種不同的樹,最後找到了適合他生長下去的樹種,這是阿美族美麗的傳說的故事也代表著舊原住民而沿海跟山就是鄰居,從海邊到山上傳達出一種互助的精神是生態學也是進化論。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