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09-09-13

[講座]9/13《青春微素養》新書分享會(蔡淇華)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3250
      蔡淇華老師一開始先分享自己在學習以及自己教學的過程中”動手做”的經驗分享,並強調「大量閱讀才能內化而不是背誦」,台灣的學習教育都是強調背起來背誦全文,因此除了上課之外還要補習,都是希望以長時間的上課來背起會考的課程,而非透過大量閱讀進而內化為自己的東西,以此為”素養”來破題。並舉新加坡的案例測驗沒有選擇題、沒有填空題,都是申論題,培養學生從生活情境裡去解決問題、找解決方案,蔡老師更舉他前年、去年走訪德國、美國的教育單位案例說明他們的教育課程每一堂課都是閱讀課與寫作課。同時也為創造力做了註解,創造力來自有責任感的解決能力,而創意就是解決問題的能力,一位老師應該是學生的人格工程師,因此教學必須從發問問題起始,誘發學生問問題的思考能力,並且強調國際教育最重要的就是本土教育,如不重視自己的本土教育就不會尊重自己,就不可能會有所謂的文創。台灣人的生活型態應該要內化自己的價值因而產生自身的文創,向慎終追遠祭拜地基組就是一種感恩。這就是自身的本土文化,而台灣的神是全世界最溫暖的神,是值得我們重視自己的信仰文化。寫作素養等於字彙程度+邏輯思維+藝術美學+哲學思辨+生活習慣+閱讀習慣+發表習慣。108課綱實施至今,無論是家長還是孩子,你們都真正搞懂素養了嗎?面對未來,孩子真的準備好了嗎? 
108課綱強調社會參與,因此世界的缺口就是生命的出口。但對於108課綱素養大多數的人的態度是「不理解、不喜歡、不準備」而這樣的狀態犧牲的是這一代、下一代…….。素養是一生帶著走的能力,素養是做出來的知識,素養是知識、技能與態度的總合,素養是動起來的學習。蔡淇華老師的《青春微素養》是第一本全方位幫助青少年學習、生活與成長的解答之書。從讀書計劃、自傳到面試,從社團活動到社會參與,從學習動力到處世態度,詳盡的工具和方法,幫助孩子找到夢想的邏輯,讓努力更加精準! 
最後蔡淇華也邀請他的學生鄭晴來分享思辨習慣關於思辯教育之啟發以及從憂鬱症泥沼中走出自己的何浿涵分享他自己的心路歷程。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