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3-02-04

樂齡健康講座─年後發「福」· 享「瘦」新氣象(中醫)

發佈單位:多元文化服務科 點閱率:724
樂齡健康講座─年後發「福」·享「瘦」新氣象-3/3
        本月份樂齡講座邀請高堂中醫的斯若凡醫師來分享中醫觀點的瘦身資訊。現代社會的精緻飲食文化加上過年容易大魚大肉,許多人都遇到了消化不良、肥胖等問題,今日的講座醫師從中醫角度來說明肥胖的原因以及瘦身的秘訣。
        上半場醫師分享了減肥常有的迷思,例如腹瀉減肥或是劇烈運動,短期的追求減肥效率容易導致復胖以及影響身體健康,需要吃得巧且維持飲食及運動平衡,才能長久的維持身材不肥胖。
        減費並不是體重越輕越好,維持良好體態及肌肉才是最重要的,醫師強調減肥並非讓身體的能量達到負平衡就好,而是要想辦法排出對身體無益的廢物,讓肌肉作為人體氣血儲存、分配、調度的能量倉庫的功能好好維持,才是最有效的減肥方式。在講座中介紹了一些健脾養血的中藥材、建議的運動方式和相關穴位,最後還介紹了幾個常見的中醫減肥方式,例如活血化瘀法、疏肝利膽法等,建議患者在採用中藥減肥的過程中,應根據不同的症狀並且傾聽醫師建議,精心遣藥,效果才會顯著。
        斯若凡醫師知識豐富,2小時的內容十分紮實豐富,讓聽眾們受益良多。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