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0-02-09

[講座] 03/06摩洛哥的文化瑰寶 (林婉美)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3387
摩洛哥,非洲西北部沿海的一個阿拉伯國家。今日的講師林婉美說從台北出發到摩洛哥要花30個小時,因為目前仍無航空公司直飛非洲。摩洛哥VS摩納哥一般人容易搞混,其實一個在非洲(摩洛哥)一個在歐洲(摩納哥)是兩個不同的國家。為了帶大家快速且輕易進入摩洛哥的國度林婉美講師先從一部相當有名的電影~北非諜影談起,北非諜影是一部1942年由麥可·寇蒂斯(Michael Curtiz)執導的美國兼愛情片,這部電影是在二戰期間拍攝的,因此有很大戰爭宣傳片的意味。背景設在當時受到維琪法國(Vichy France)殖民的摩洛哥最大的城市:卡薩布蘭卡。電影裡以瑞克酒店為主要場景,據說摩洛哥的卡薩布蘭加城在2004年已經有人以瑞克為名開了一間瑞克咖啡廳,在咖啡廳裡還可看到這部黑白無聲的電影。而談到二次大戰則不得不提及火炬行動--美軍派出了近11萬的部隊,與英軍一起在非洲登陸。他們接管法屬北非3個最大港口城市,分別是摩洛哥的卡薩布蘭卡、阿爾及利亞的奧蘭和阿爾及爾城。而後,他們繼續占領突尼西亞城和比塞大港,將德國人趕出非洲。而摩洛哥也因火炬行動於1956獲得獨立。這是談摩洛哥的文化瑰寶主題前不得不先認識摩洛哥這段歷史。當然摩洛哥還出現一位相當知名的王后~薩爾瑪,她是第三任國王穆罕默德六世的妻子是為平民出身的王后,王后薩爾瑪是推動摩洛哥女性地位的提升和建立摩洛哥一夫一妻制的重要推手。
    關於摩洛哥前摩洛哥國王哈珊二世說:「摩洛哥像一棵大樹,根部深植在非洲土壤裡,枝葉卻呼吸著歐洲吹來的微風…..」做了這樣的註解。摩洛哥是一個色彩的國度,世界第一所大學產生在摩洛哥、印度數字被說成阿拉伯數字、醫學先進、農學經由這裡進入歐洲、製造業-如鞣皮加工製作、手工業-家具地毯、地下水道系統超過一千年等這些都與摩洛哥相關。摩洛哥是柏柏人/柏柏語(提非那字母),柏柏人是西北非一個說閃含語系的民族,另外也有馬格里布原住民人種,摩洛哥是歐洲、阿拉伯與柏柏人的文化交匯之地,而目前摩洛哥擁有9處世界遺產:
1. 拉巴特(為摩洛哥首都)由伊斯蘭舊城與法國殖民時期現代主義並存的城市
2. 締頭萬是深受安達魯西亞影響的伊斯蘭古城
3. 佛露比里斯為羅馬時期的遺址
4. 梅克內斯古城是西班牙摩爾風格,融合了伊斯蘭與歐洲的風貌
5. 非斯是一個時間靜止的伊斯蘭城市,依舊維持著傳統風貌
6. 阿伊特本哈度村為箭塔泥牆建築
7. 馬拉喀什是紅色伊斯蘭之城
8. 索維拉城是以歐洲防禦城堡為藍圖的港口
9. 馬扎甘是葡萄牙殖民的軍事要塞
摩洛哥的自然景觀也和歷史文化同樣豐富多元,擁有非洲最宜人的大西洋度假海濱、最理想的衝浪與飛行傘海灘,早已是名副其實的歐洲度假村;亞特拉斯山 有峽谷、瀑布與滑雪場,南方更有撒哈拉沙漠的美麗沙丘。相信經過今天下午這場美麗的講座一定相當渴望能立即飛往這個文化瑰寶的國度。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