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0-01-23

[講座] 01/23 臺中找廟趣:跟著廟口說書達人一起走,聽看!郭老師戲說彩繪╳剪黏╳交趾╳木雕╳石雕經典裝飾故事 (郭喜斌)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3833
臺中找廟趣:跟著廟口說書達人一起走 (郭喜斌)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廟宇建築隨處可見,廟會活動總是吸引大批人潮,但我們可曾深入認識這些傳承許久的民俗文化與民間藝術?本場講座與晨星出版社合辦,邀請知名文史工作者、台灣廟宇說書達人-郭喜斌老師,藉由一則則生動有趣的經典故事,與讀者分享民間藝術文學的豐富內容與多元表現。
 
郭喜斌老師自1990年代起即開始記錄臺灣眾多廟宇的故事,對於民俗文化各個面向皆有相當深度的瞭解,並以人文視角持續進行廟宇藝術的觀察與書寫。民俗是文化與生活的結合,民間信仰自成一個宇宙觀,天、地、人各安其所,人在此中崇敬天地、定義彼此的關係,進而產生禮法、規範與制度,再以此套制度禮敬天地、神佛、先人與眾生。民間信仰的場域猶如一座座博物館,不僅是祈福的空間,更是民間藝術的聖殿,郭老師長期研究廟宇建築與工藝裝飾所乘載的歷史故事,從神仙故事到傳奇演義,本次也透過精彩的彩繪、剪黏、交趾、木雕、石雕等圖像,穿插北管、歌仔戲等戲曲影片,生動呈現了《封神演義》、《東周列國志》、《三國演義》及唐朝傳奇的經典故事(如:渭水河邊姜子牙釣魚、妲己敗紂王、比干獻狐裘、殷郊伐西岐;伍子胥過昭關、伍員贈劍被拒、一槳退兵;鳳儀亭、古城會、三請孔明、左慈戲曹、孔明巧辭魯子敬、孔明進表;薛仁貴征東、太白答番書等)。
 
這些故事對於當代人們而言,可能未必耳熟能詳,但難能可貴的是-講者所拍攝的照片、敘說的故事,都是實際存在於臺灣各地的廟宇之中、歷久彌新的裝飾藝術創作,很適合安排一場走讀廟宇的文化小旅行,親身體驗、領略與欣賞廟宇之美。郭老師最後也提及,期待未來能有更多不同世代、不同領域的工作者一起投入,以當代創新的形式,共同延續、打造民間藝術的舞台,讓豐富的民間藝術文化能夠源遠流長。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