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2-10-07

紀錄眼、看見心-廢墟裡的星光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2004
【紀錄眼、看見心-廢墟裡的星光】
 
今天的閱讀講座分享的是台中在地的故事。邀請到深具人文關懷,深耕在地多年的;並曾獲卓越新聞獎等多項國內外獎項的導演林煥文,透過《廢墟裡的星光》這部紀錄片穿梭今昔,串聯不同世代所演繹有關青春的樣貌、熱力與共鳴。
 
千越大樓矗立台中40餘年,曾是在地指標建築,有西餐廳、百貨、電影院、冰宮、夜總會,以及頂樓知名地標-飛碟外觀的旋轉餐廳等,乘載許多人假日逛街、聚會、約會的美好回憶。1995年衛爾康火災加上許多靈異傳說,周邊市區跟著沒落,千越大樓逐漸凋敝,成了各種傳說的「鬼屋」危樓。
 
數十年來,千越大樓經過無數的角色轉換,直到近年有「逃亡計畫」藝術團隊受邀進駐,藉由塗鴉創作藝術,盼活化閒置空間。廢墟感的老建築加上繽紛的塗鴉創作,成了年輕族群打卡拍照熱點。
 
導演林煥文以5年時間蹲點拍攝《廢墟裡的星光》,紀錄塗鴉藝術和嘻哈文化在千越大樓萌芽的過程,片中有理想、有衝突;還有「逃亡計畫」面對未來的衝撞與徬徨,這些點點滴滴的堆疊,成了一部充滿張力與感人的故事。也是一部看不懂塗鴉、聽不懂Hit-hop,也能感同身受的紀錄片。
 
這部珍貴的紀錄片爬梳千越大樓承載的歷史更迭流轉,與不同世代人的細膩情感與回憶。主流文化與地下文化都曾經在這裡閃亮登場,引領風騷;人們對千越大樓的印象也不斷改變與重新定義。跟著鏡頭視角,凝視著並重新地去思考影像、人物和土地社會的連結;也重新喚醒被我們所遺忘的關於青春,及成長的悸動。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