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2-11-24

《第67隻穿山甲》新書分享會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1297
繼「夏日三部曲」之後,長期居住於德國柏林的臺灣作家陳思宏這次帶來了他最新長篇小說《第六十七隻穿山甲》!今日講座由作家陳思宏與大家分享新書《第六十七隻穿山甲》過程與靈感。
這本書是來自作者突破自我、回歸初心卻又全新嘗試的文學實驗,並同時獻給在父權制度下,每一個值得好好對待卻滿身是傷的靈魂。
在本次講座中,作家陳思宏與讀者透過聊天互動模式,以輕鬆、詼諧談吐講述在泰國曼谷遇到神奇、懸疑事件以作為開場,開啟大家對閱讀與旅遊的好奇與興趣。
思宏認為季節細微的氣溫變化會造成人類巨大衝擊,因此他的作品與季節息息相關。他先從自己的喜好:不喜歡夏天,簡述因為不喜歡夏天,之所以才有《夏日三部曲》產出也代表著他正式與夏天告別。而新書正是他喜歡的季節首作,預告這是《秋天三部曲》的第一本書,懷著對故鄉的情懷與回憶也即將寫出第二本小說,此書將寫回彰化。接續的兩本書都會與數字有關,第二本書也將與《樓上的好人》、《鬼地方》組成《彰化三部曲》,顯現故鄉與季節是思宏創作的起始。
接著,從介紹歌手泰勒絲朗讀的照片推薦讀者可從此music videos開始進入秋天季節。思宏告訴讀者,他本身不愛朗讀,在國外常要透過朗讀小說分享作品,他今天也要挑戰從朗讀小說第53頁所寫的南瓜食譜帶大家開啟秋天的章節,談論秋天的食材。接下來思宏介紹電影的原聲帶,講述他集合幾張專輯組成他自己的小說原聲帶,敘述他的秋天歌單,諸如臺灣歌手江淑娜〈9月〉、Harry Connick jr.〈Where or When〉、k.d.Lang 〈Skylark〉、Carly Simon 〈In the Wee Small Hours of the Morning〉以及Ella Fitzgerald的〈Autumn in the New York〉等歌曲,與大家分享在他寫作過程中,音樂是重要元素,音樂可以啟發他的寫作靈感、組織文字的顏色、質地與脈絡,鼓勵大家可以慢慢透過符號的跳躍、咀嚼音樂、閱讀與寫作之間的悸動,讀者們都沉醉在此場饗宴中。
藉著再次朗讀Robert Frost 的英詩〈Nothing Gold Can Stay〉(黃金事物難久留,彭鏡禧譯),再從新書第43頁帶大家遨遊景點瑞士瑞士是個多元文化的匯集景點,瑞士盧卡諾Piazza Grande大廣場每年舉辦的Locarno Film Festival也促使電影與氣候邂逅,交織成小說裡一段美麗的文字,在小說中,柏林影展與坎城影展的經驗也不遑多讓,因此思宏更鼓勵讀者多多旅遊與欣賞電影,這些興趣會讓您搭建新的想像空間!
最後,以反轉蘋果塔(是一種以蘋果為派皮、小麥粉為內餡的特殊塔類甜點,食用時會佐以鮮奶油、香草冰淇淋或者焦糖)做比喻,它的原文名稱來自位於法國的Les Hautes Roches的飯店,思宏認為反轉蘋果塔像是一場災難,就像是人生的災難,不僅是思宏的人生體悟,也給了讀者思考的可能性。
講座在南特Nantesru 機器人大象影片做了ending,小說結局最終是否到了南特,就留待讀者自己去探索。最後,鼓勵大家「閱讀」,能不能進入小說世界、能不能在腦中建構新世界的唯一捷徑就是閱讀,也希望此場講座有帶給讀者相當豐富的收穫!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