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08-06-27

[講座]07/07 樂齡健康講座:姿勢動作與疼痛-實際操演

發佈單位:多元文化服務科 點閱率:775

姿勢動作與疼痛:實際操演

 

江醫師指出疼痛的感覺可依痛覺感受器分為:表面軀體疼痛、深層軀體疼痛、內臟疼痛等。而炎性反應是免疫系統移除有害刺激或病原體及促進修復的保護措施,當生物組織受到外傷、出血或病原感染等刺激,激發的生理反應,包括紅腫、發熱、疼痛等症狀。當你的紅腫、發熱、漲都消失了,為何還會有痛的感覺,那可能是你的組織還在修復,或者轉為慢性發炎。

 

江醫師強調骨刺不一定不好,要看它長在什麼地方,當它長在不該長的地方,使我們的生活功能受到阻礙,它就是不好。骨刺是因為我們的關節長時間反覆使用,磨損與骨膜刺激造成骨質增生,這個骨質增生把骨頭撐起來,提醒你不要過度使用關節,骨刺新生是要藉由周邊增加新骨,來分散因承受過多磨損的「原住骨」負擔,它是生物自我保護的一種自體反應。因此,唯有減少關節過度磨損、養成正確的姿勢,使我們的身體像積木堆疊般保持平衡,才是減少疼痛的發表。

 

演講的第二個小時,江醫師邀請現場樂齡讀者作示範,教大家如何正確的坐姿。他指出坐椅子時,只要坐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滿即可,而且姿勢要坐正而非坐挺,要讓我們身體的力量全部落在坐骨上,使間椎懸空,並使雙腿與肩同寬的平放於地(男性可以把雙腿放較肩寬一些),身體微微地往前傾一點,使身體的重心落在雙腿與兩個坐骨間最佳,江醫師建議讀者坐著時勿翹腳,因為其不僅造成脊椎側彎,同時亦使原有磐固的4點支力,變成3個支點;此外,勿見到沙發或靠背椅即斜躺上去,一則重心落在背後,二則長時間坐久腰椎肌肉產生酸痛。

 

江醫師建議女性坐姿時,雙腿以肩的寬度平放於地,勿拘謹夾腿容易造成坐姿施力不對而引發疼痛;同時亦示範站立時,應該使膝蓋微躬、而非使雙腳膝關節直立,以減少身體過於用力挺拔而致受傷。面對讀者提問說睡覺正躺及側睡時應注意事項,江醫師亦提醒正躺時頸部和腰部為前凸曲線,會呈懸空狀態,需有支撐點,否則很容易因為過度伸展而造成傷害,此時應使腳部抬高、讓腰部平貼床面,或在腰部置放毛巾捲起來墊著、減少腰部懸空情形;側睡時,貼著床的腳伸直,另一腳彎曲睡,兩膝間夾一小枕頭,可以避免上側骨盆傾斜。演講結束後許多讀者紛紛向江醫師詢問疼痛問題,由於反應熱烈,活動一直到12:30分結束。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