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09-08-28

[講座]09/06 樂齡健康講座:原來感冒可以看中醫!

發佈單位:多元文化服務科 點閱率:1590
原來感冒可以看中醫!/曹榮穎
 
曹醫師一開始即破題指出:其實感冒看中醫,「快速又有效」,因為中醫在治療呼吸道疾病上累積了豐富的實務經驗,無論是發燒、咳嗽、痰涕、肌肉痠痛等症狀的緩解,均有相當不錯的效果,絕非「慢郎中」;而且,感冒吃中藥,不僅可快速減輕感冒症狀,更能避免「精神不濟、昏沉倦怠」的副作用,病情改善且能維持生活品質與工作效率,除此之外,中醫用藥很安全,它有政府GMP認證、層層為人民的健康把關。
 
一般中醫的個人化治療程序包括:四診(望聞問切)、辨證、病機診斷,立則到處方用葯(包括針刺或葯物)。面對許多民眾對「感冒」與「流感」時常搞不清楚的情況,曹醫師提供從影響範圍、發病速度、臨床症狀、發燒時間長短、病程、病發症、流行季節等表徵,提供與會民眾作為簡單的區辨方法。面對COVID-19感染後的肺部浸潤,台灣疫情有比較好的控制是因為大家很遵守戴口罩的自律行為,曹醫師亦趁機教導大家如何正確戴口罩。並指出:若不帶一級防護口罩、改帶布口罩,仍需要3層的防護措施,同時建議大家儘可能不要觸摸口罩外層,若要摸的話,一定要在摸的前後洗手、並掌握「內外夾弓大立腕」口訣洗手,或者用75度的酒精消毒。
 
面對一般人不小心感冒或流感後,到底是要選擇看中醫或西醫呢?曹醫師指出,中藥代謝快、效果亦佳。但他建議選擇中醫治療應儘可能拿短天期的葯,因為剛開始病況容易有變化,用短天期可對不同期程的感冒狀況調整葯的內容。曹醫師再三建議可以跟醫生談把一天葯量(每日3次)分成4-5次吃,讓身體中的葯濃度維持一定的濃度,使治療效果持續。曹醫師指出:只要喉嚨痛或發燒(尤其是2者兼俱),一定要去看醫生。面對預防感冒的議題,寒性感冒初期可以飲用生姜紫蘇飲,熱性感冒可以加蓮子、薄荷一起食用。醫師除了解說鼻子過敏的判斷、並提供以按摩鼻翼緩解症狀。面對一般民眾對於中葯中的水葯與葯粉的用葯安全與疑慮,曹醫師都一一解惑。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