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0-01-19

[講座] 01/16 中國鐵道大視野與絲綢之路鐵道之旅 (蘇昭旭)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2811
絲綢之路,簡稱為絲路。一般大家所知道的是張騫出使西域的歷史故事,而長安更是古絲路的起點。但在張騫出使西域之前,東方與西方藉由此條通道進行文化、貨物交流等,歷時多久已無法確切考證。今天下午的講座邀請到NGO交通科學技術博物館蘇昭旭館長來分享,帶領著大家進行一趟中國鐵道遊歷之旅。

蘇館長一開始分享中國絲綢之路的起源與歷史,從張騫出使西域的故事延伸到中國漢朝歷史、經濟發展,並搭配著相關歌曲,讓大家一邊聽著故事彷彿也身歷其境回。張騫當時第一次的任務並沒有成功,並沒有達成漢武帝交付的任務,但帶回了西域各國許多珍貴的資料,而後第二次出使西域各國,更擴展了漢朝對內、對外的文化交流。From ocean to ocean, railway connect port,21世紀的現在,中國幅員廣大,貨運透過現在的鐵路運輸,火車不止是橫貫中國,還一路穿越亞歐,成為亞歐大陸橋,鐵路從中國的太平洋岸,一路連接到歐洲荷蘭的鹿特丹。而中國鐵路發展快速,發展了高速鐵路、高山鐵路,並引進相關適合的火車,以便運行千里,無遠弗屆。發展速度之快,有世界速度最高的鐵路、世界海拔最高的鐵路(青藏鐵路)、世界發展最快的鐵路系統、世界難度最高的鐵路(蘭新高鐵/古絲路段之一)、載客量第一等美名。

透過本場講座,了解到絲路發展的來龍去脈,從絲路延伸到全世界,體會到世界是一體的、相互影響發展的,更打開了前所未有的鐵道視野。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