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09-10-04

[講座] 10/4老派文青的文學浪漫(廖振富)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13305

講者廖振富是一個出生在50年代末期的霧峰庄腳囝仔,大學就讀中文系,立志當國文老師,其後轉身成為台灣文學教授。《老派文青的文學浪漫》一書,紀錄了他求學、任教、擔任國立臺灣文學館館長等不同的人生階段,以及與在地文學為伍的心路歷程。

 

廖老師以長期研究所吸納的台灣文學知識為基底,提醒大家「生在台灣,卻不認識台灣」是仍在持續發生的荒謬現象。提出以「理解、包容、理解、批判」的觀點,討論如何看待台灣歷史人物與歷史現象,企圖在當前政治認同強烈對立的社會氛圍下,找到相對平衡而周全的另一種視角。

 
由於累積多年在台灣文學的研究與努力,廖老師擅長以特定的區域空間,如霧峰、台中舊城區等地,述說曾在此地上演的傳奇人物與升斗小民的悲歡故事,乃至台中文化城的文采風流。對於台中在地人事物,如莊垂勝、中央書局、林獻堂、彰化銀行、行啟紀念館、台中公園、陳澄波、呂赫若、朱點人等歷史皆能信手捻來、侃侃而談,娓娓道出許多台中在地的生動、精彩的故事,讓聽眾深刻感受到人與土地的情感聯繫。
 

最後,廖老師以下文字鼓勵所有對台灣文學有興趣的讀者們

尋根不遠,就在你身旁。

只要有心,生命就有根。

開拓眼界,從閱讀開始。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