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08-06-14

[講座]08/31 從帶狀皰疹談免疫系統疾病(鄭硯寧)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1825
您是否曾經身上出現疹子,卻有類似感冒全身不舒服的症狀?或是聽過長一圈就會死的「皮蛇」今天下午講座邀請到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免疫風濕科鄭硯寧主任帶您一起打破迷思,並了解如何增強自體免疫力。

帶狀皰疹俗稱皮蛇或飛蛇,是由濾過性病毒引起的一種感染症,而根據研究顯示人的一生罹患帶狀皰疹的風險為32%,好發於曾經得過水痘者、50歲以上免疫力降低者。初期症狀通常是發癢、疼痛及刺痛,幾天後會出現水泡紅疹,並沿著皮節分佈,常出現在身體或臉部的單側,也會伴隨者類流感的症狀,更嚴重者會產生長期性的神經疼痛。發疹後,需盡速就醫治療,即可縮短病程並減輕症狀。

免疫系統是身體的防衛軍,人體會偵測到入侵的細菌、病毒等,並產生抗體。引起自體免疫疾病的原因,包含遺傳基因、環境因素、性荷爾蒙,當免疫系統失調時,人體內異常的免疫反應會攻擊正常細胞。而身體任何部位可能發生,至少有80種自體免疫性疾病,如: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等,根據症狀會產生發燒、反覆發炎、感覺疲倦,因此需要對症下藥,及早治療。

最後,鄭主任建議大家,提升免疫力的4招:養成運動習慣、均衡飲食、規律作息、施打疫苗,打造健康的體質,才能讓病痛遠離。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