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0-02-09

[講座] 04/17未來教育,在這裡發生 (鄭同僚、杭容宇)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3963
世界閱讀日大師講座首場主題為「未來教育,在這裡發生」,很榮幸今天講座可以邀到政治大學鄭同僚教授、毅宇未來教育基金會杭容宇執行長兩位教育領域專家進行分享與對談。兩者分別就學校、家庭的角度來切入未來教育的議題。

鄭同僚教授首先就其臺灣實驗教育現場三十年來具體實踐經驗為基礎,提出疑問: 當世界已經變了,教學卻沒有改變,教育現場到底誰把孩子當白老鼠,我們真的在心理上找到孩子了嗎? 傳統教育的方式一貫工廠生產線的模式,或是把孩子當作容器小孩(如趕進度、塞滿考試要考的大量資訊)。也因此孩子我們可以理解為什麼會無聊,實在是學的不是想學的。鄭教授以瑪麗亞.蒙特梭利所說:「我們必須先相信,所有的人類,都是自己發展的,除此之外,我們不能做更好的事了。」強調讓孩子自主的重要性。並以一個公立學校教師轉型實驗教育的經歷為例:這位老師說傳統學校是忙著儀式、忙著報表,而現在轉型實驗教育,終於看見孩子了。鄭老師也分別介紹了耶拿、蒙特梭利、種籽學院等實驗教育案例,揭示如果我們要讓孩子學習自主學習、自動自發,我們必須謹記杜威的感嘆:我們不能遺忘了孩子。我們為孩子所安排情境與教學都要考量孩子的需求。

杭執行長另外則以自身 10 年的育兒過程,強調為人父母其中一個最困難的點就是「知易行難」。而她進一步指出蒙特梭利教育可以提供父母們不少協助,其中可以從讀懂自己、讀懂孩子兩個項度切入。除了讀懂孩子之外,還要知道何時才能適時協助孩子。過度的介入會讓孩子失去自己的能力。鄭教授以耶拿教育的五根指頭來說明,當孩子碰到問題時,耶拿老師不會馬上協助孩子,而是引導孩子依序學會問自己、問自己小組的成員、問自己組年長的成員、問別的小組的成員、最後才是問老師。讓孩子從探索答案的過程,慢慢學習練習如何靠自己解決問題。杭執行長針對引導孩子自主探索,需要從人類發展去讀懂孩子,不同孩子有不同的身心靈需求。以蒙特梭利教育來說,區分為四大發展階段,0-6歲孩子焦點在幫我自己做、6-12歲幫我自己思考、12-18歲幫我找到自己、18-24歲則是幫我貢獻自己。而引導者的協助不是幫孩子做,而是學習提供預備好的情境。

鄭教授最後也以科學教育心理學為依據,綜合歸納,以鮮活實例,為參與者提出協助孩子成為自動自發並能與人和善相處的教育方法。如:1.自主決定,自由但建設性的選擇。2.促進執行功能:抑制、工作記憶、心念轉換3.體感認知學習4.有趣的課程材料和活動5連結6.透過專注,帶來真正的正常化7.有組織有秩序的環境8.自然伙伴關係9.溫暖且支持的師生關係10.獎勵來自內在,內在控制信念的重要性。

感謝兩位老師透過精彩的分享,讓許多更深刻認識到面對未來趨勢,如何從學校與家庭的角度來有效協助孩子。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