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09-11-14

[講座] 11/14愛在生命消逝時 (鄭雅之)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2747
       2020年對於大家來說是個動盪的一年,由於疫情的影響,改變了生活方式和習慣,甚至是帶走了親朋好友的生命。面對生命的無常,該如何面對,也該如何繼續好好活著呢?今天下午的講座與臺中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辦,邀請到蛹之生心理諮商所專任臨床心理師-鄭雅之講師來為大家分享。
       講師一開始提到,生命其實離我們很近,即使我們處在痛苦之中;恐懼死亡的習慣,使我們離生命很遠。因此面對死亡,雖然會否認、憤怒、討價還價(試著延長生命)、抑鬱(失去希望)、接受(面對並接受,且會伴隨輕微的憂鬱與焦慮),但是在了解死亡之後,生命消逝前才有愛。哲學家尼采說:「唯有了解死亡,才能更進一步了解如何活著。」面對死亡只能從自己開始,珍惜還有呼吸的時刻,試著事先安排未來,把每天都當成最後一天過、為自己每個月留下遺書、預立醫療決定書、生前告別式、想像葬禮儀式等,沒有一定要怎麼做,而是想要怎麼好好活。
       「有始有終才叫完整的生命」,當未來遇到那個時刻時,可以先做到接納(所有的心情及處境)、理解(當事人的狀態及處境)、先照顧好自己、有餘力再陪伴及傾聽並一起活著。最後,講師說:「面對生命,沒有對錯。只要是還在呼吸,都該珍惜。」因此,為了不要留下遺憾,思考如何好好過每一天,好好體驗生命,好好珍惜珍愛的人,直到那個時刻到來,或許就真的不再害怕,可以更坦然面對。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