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08-02-01

[講座]03/16 尋訪古埃及:金字塔與神殿(邱建一)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2904
提到金字塔,就會想到埃及。
本週邀請到藝術史學者,在臺北市立大學任教,也是新月社負責人,長期致力於藝術教育推廣的邱建一老師,與大家破解金字塔的迷思。
金字塔的誕生與古埃及的宗教信仰有關,是基於宗教而建築的墓葬。法老自稱太陽神之子(Sa-Ra),金字塔是法老死後,回歸天上成為諸神的方法。金字塔一開始並不是三角形而是方形的,因為宗教因素(太陽神信仰)及經過一連串漫長的演變。學者認為,三角形的金字塔是太陽光芒的形狀,而且是最神聖的宗教符號。
古埃及剛開始是用泥磚建築金字塔, 泥磚取自尼羅河岸的淤積土,混合以大量切碎的草屑,加入牛糞增加粘性,在太陽下曬乾備用。但是泥磚不易保存,大多崩塌而成為廢墟。
金字塔其實是人為建築,建築純粹只是勞力的累積,具技術性成份的是:「地基的選擇」及「內部墓室的減壓石室」。建築金字塔的勞工不是奴隸,是受聘僱的農民,每年尼羅河氾濫時,農、漁、牧業閒置的人力;每年尼羅河氾濫,藉由河水從上游搬運大量的石塊,所以採石場都緊鄰尼羅河。搬運石頭不是用「拖」的,而是用「滾」的,利用4塊半圓形的木製夾板,把方形的石頭變成圓形,這是為何同一座金字塔的石塊都幾乎是一樣大小。
建築金字塔的鷹架,使用尼羅河三角洲的泥砂土,半砂半土的砂土加水之後結成硬塊,乾燥後作為工作的平台。砂土鷹架使用完畢,用重鎚敲破丟回沙漠裡,所以在金字塔完全看不到鷹架的痕跡。
由石塊堆疊的金字塔,使用減壓石(倒楔形的石塊排列法,把壓力分散到兩側)及密檐石(築層漸凸(凹)的石塊堆疊,用以建築屋頂),防止墓室崩塌。
如何選擇建築金字塔的地基?在岩盤表面挖掘棋盤形狀的溝渠再灌入尼羅河水,超出水平的剷除,低於水平的就會浸水,以此方法來回整地,多次後就可以找出絕對水平了!
聽完講座,相信大家都長知識了,利用天時和地利,造就了傳世的建築,別再說金字塔是外星人的傑作,其實地球人也不賴!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