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電影享讀

公共圖書館員 The Public
公共圖書館員 The Public
  • 主題影展:黎明分館-假日電影院
  • 片長:122分
  • 片別:西片
  • 級別:普遍級
  • 地點:B1F研習教室
  • 館別:黎明分館
  • 適合觀看對象:親子兒童、樂齡學習、青少年、新住民、志工、公共圖書館家族
資料來源:開眼電影網

劇情簡介
《驚爆時刻》艾米利奧艾斯特維茲、《我想念我自己》亞歷鮑德溫、《蝙蝠俠》傑佛瑞懷特主演。一場公民不服從運動,讓辛辛那提市的公共圖書館爆發了不滿與爭執。

寒冬將至,一股異常刺骨的北極寒風吹襲美國俄亥俄州的西南部城市辛辛那提。城市中為每個人平等開放的公共圖書館,成了無家可歸的人們與街頭流浪者短暫禦寒的所在。原本公共圖書館的館長默許這種行為。但在那個異常極端的夜裡,圖書館館長的心境也有了轉變。

本因只是一群街友短暫需要一個避寒的去處,卻陰錯陽差演變為佔領圖書館的公民運動。隨著警方的介入調查,加上媒體推波助瀾的放送,在各方湊熱鬧的鄉民七嘴八舌的熱議加大了運動的聲量,卻似乎讓在公共圖書館裡的遊民們成為更孤立的存在。

《公共圖書館員》的導演艾米利奧艾斯特維茲對圖書館界並不陌生,他的經典YA電影《早餐俱樂部》中,飾演週六在學校圖書館被留校察看的五名青少年之一。33年後,自編自導自演了新片《公共圖書館員》,講述一群無家可歸的人在中西部一個嚴寒的冬夜裡,到辛辛那提市中心的公共圖書館尋求庇護,廣獲各大影展好評。創作發想始於11年前。

艾米利奧最初的靈感來自現已退休的鹽湖城公共圖書館系統副主任奇普沃德在2007年撰寫一篇名為《學校圖書館沒有教的事:成為遊民收容所的公共圖書館》的文章。對艾米利奧而言,他製作的不只是一部關於圖書館的電影,在他心中的定義是,這是一部為「對任何人開放」的空間的真實經歷。該文章令人心碎又震驚,艾米利奧埃斯特維茲認得沃德先生根據他在鹽湖城公共圖書館的經歷所描述的世界。他曾在洛杉磯位於市中心的中央圖書館為他的電影《驚爆時刻》收集研究資料,而他在文章中看到了與他當時經歷相似的地方。

《公共圖書館員》喚醒現代人正視事情原由的追求,以及面對急於下定論的媒體我們又該如何不被輕易洗腦。這個時代看似許多各自獨立的問題其實環環相扣。在片中提及的環境氣候變遷、人們無家可歸、深受精神疾病所苦、毒癮、種族歧視、收入不平等,甚至到公民權和憲法權利的瓦解。看似毫無關聯,《公共圖書館員》則用一處所有公民都能以進出的公共場域,巧妙地用劇情帶出所有問題的矛盾點。而這或許也是我們這個時代必須經常使用的換位思考。

在世界各地的小鎮和都市,公共圖書館都是寶貴的社區交流中心。圖書館是一處提供避難、學習、接觸藝術、發揮想像力和好奇心的地方,同時也是一個提供真實社交與文化參與的聚集地。媽媽們能在童書時間相互交流,也能在圖書館尋找工作、申請大學等。如此看來,圖書館或許正是民主行動最後堡壘之一。在製作《公共圖書館員》時,導演艾米利奧走訪了眾多公共圖書館且訪問圖書館員,而他更特別把故事選在辛辛那提,那是艾米利奧媽媽的出生地,再加上當地的寒流經常登上全球頭條新聞,因此辛辛那提成了此片最完美的背景之地。

歷史播映場次

  • 112/04/02(日) 14:00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