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0-12-19

[講座]12/19 懂理財的孩子,視野變得更寬廣、更懂事 (張文玲、王者)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2668
在物價攀升、低利率的時代,人人都渴望擁有財富自由,但好的理財觀念如何培養?又如何在生活當中實際運用呢?本場講座與幸福綠光合辦,邀請知名電台主持人-張文玲及其公子-王者,結合「親子教育」與「投資理財」兩項主題,和讀者分享從小培養「財商」的重要性,並以親身經驗帶領讀者從基礎開始,看見理財規劃的新視野。
 
如何教育一個從小懂得理財的孩子 
教孩子理財,永遠不嫌早。根據報導統計,台灣有超過三成以上的金融文盲,許多人即使已經成年,在職場上有專業、有社會經驗,但終其一生卻未必有正確、適當的理財概念。回到家庭養成教育,真正的關鍵在於「腦袋的轉換」,如果家長本身財務觀念沒有更新,下一代只會照樣走在既有道路上,無法跳脫框架、步出不一樣的理財路。其實理財教養沒有秘方,一切的出發點在於,放手讓孩子做有興趣的事情。當孩子表達了對金錢有興趣,想要學習更多,家長可以陪著孩子增長見聞、討論世界大小事,鼓勵孩子學會如何適當使用金錢,以及如何打理自己的財務-讓孩子有觀念、有做法,就是一個好的適性發展。
 
打好投資基礎,找到適合自己的理財方式 
不論學什麼、做什麼,所有人都要生活,生活無所不用錢,每個人都必須對錢財有一定的了解。錢,不是一張一張的鈔票,而是更多的選擇和更好的生活。王者在國小五年級時開始接觸理財,思考著「若是學生一路攻讀大學、碩士等學位,最後還是為了出社會工作賺錢,那倒不如趁著學生時代就先打好投資基礎。」於是趁著高中考完學測,花了數月時間寫出了由學生、投資小白的觀點出發的理財書籍。理財教育不嫌早,財商和年齡並不是絕對,小時候習得的觀念和思維,是最深刻、也是最難忘的。投資如同開車,如果我們掌握了正確的方法、正確的態度,就可以安全到達目的地。
 
理財教養不是一蹴可幾,理財沒有最好的策略,只有最適合自己的規劃。講者鼓勵大家從小培養正確觀念,並透過實際操作持續累積經驗,在實作中學習技巧,找到自己最獨特的理財之道。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