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1-11-19

讀懂情緒話,教出情緒力!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3237
【讀懂情緒話,教出情緒力!】
 
情緒,對日常生活的影響甚鉅;也是影響學習的關鍵因素!今天的講座是國資圖與任林教育基金會合作,特別邀請臺灣芯福里情緒教育推廣協會楊俐容理事長分享「讀懂情緒話,教出情緒力!」。從事過兒童、青少年、婚姻諮商工作,目前致力於國小學童EQ教育,以及普羅大眾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楊俐容老師,透過科學論證與生活場景的探索,為大家解析什麼是情緒能力,如何讀懂孩子的情緒話。
 
你是不是也感受到,隨著時代的變化,孩子越來越難教,動不動就生氣、缺乏挫折耐受力,這些都為父母帶來更大的挑戰。因為缺乏對情緒的認識,無法辨識情緒也說不出自身感受,無法辨識、表達情緒,就只剩下生氣、煩躁。面對孩子的情緒起伏,大人該如何自處,又該如何幫助孩子化解呢?
 
情緒管理需要教育與練習,藉由後天培育來提高情緒粒度--自在地覺察、分辨與表達情緒類別及強度的能力非常重要,情緒詞彙越豐富精準,情緒粒度越高。透過認知、覺察、了解、分辨,並妥善運用自己的情緒訊息來促進思考想要成為不被情緒控制的人。
 
孩子情緒失控時,就是情緒輔導的最佳時機。提升自己與孩子自我覺察、辨識、言說表達的情緒詞彙,當情緒被辨識與表達時,就能強化正向情緒、削弱負向情緒,更能找出情緒根源、解決問題。楊俐容老師指出擁有情緒力的孩子,不只學習優、性格好,而且充滿自信、身心健康,對未來懷抱希望、對自己有所期許。
 
不只孩子應該學,身邊所有大人也該同步學習成長,楊俐容老師於講座中引述多種大腦科學研究,表示家庭關係、情緒教養方式對於孩子的情緒學習成效影響顯著。回到真實的生活情境中學習,可以從情緒力、人際力、堅強力這3點著手培養高 EQ。
 
情緒力是學習的基石,也是一生的無形資產,代表未來的競爭力。凸顯心理健康的重要,最核心的情緒力,是所有人的共同課題。這場精彩的講座最後,楊俐容老師分享了回歸平靜「雪花靜心術」影片,與大家一起練習看著雪花飄落讓身心慢慢沉靜下來,紓緩情緒。藉由練習,創造一個心的空間--回到內在寧靜喜悅的本質。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