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1-12-31

2023台北國際書展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2865
     台北國際書展是台灣相當重要的閱讀盛會,兼具閱讀推廣、國際交流、出版專業等功能,台北國際書展可說是最具活力、最具多元特色和國際風味的國際書展。今年以「閱讀的多重宇宙」為主題邀請讀者一同引爆閱讀各種可能性,呼應本次大會的主題,國資圖以《Fantasy Library文字的力量,書寫的重量》主題參展,整合圖書館服務網絡及館藏,以體驗為導航,跨接閱讀多重宇宙的不同樣貌。打破時間及空間框架邀請讀者一起來掀開圖書館這本沒有頁數的書一起分享閱讀的樂趣。
怎樣用新方法讓讀者吸收各種知識,既是圖書館服務的使命、也是最重要的核心。國資圖是我國首座國立級數位圖書館,也是最值得造訪的「非典型圖書館」,前身為臺中州立圖書館,創設於1923年,日據時期臺灣行政區劃分為五州三廳,臺中州包括現在臺中、彰化、南投三縣。從行政層級來看,它是僅次於總督府圖書館的公共圖書館,典藏豐富的日文圖書,自2003年度開始,本館配合政策建置「國家文化資料庫」,進行日文舊籍數位化及舊版報紙數位典藏計畫,並負責地方文獻相關資料「古文書」數位化事宜,在進行館藏數位化的過程中,發現許多不為人知的珍稀館藏,其中最吸睛的藏館為作者川澄理三郎在1920~1927年期間,於爪哇茂物植物園從事蘭花之寫生,共完成六百餘幅的《蘭譜》,書頁中有「臺中州立圖書館藏」之印於左下角空白處;封面及蝴蝶頁則蓋有「川澄」、「芳蘭」之印,可謂書海中的珍珠。欣逢百年館慶特別規劃按其原書原貌,將此珍稀館藏製作成複本書,在本屆台北國際書展搶先曝光。
      在經典文學《華氏451度》中,描述一個禁止書本和閱讀的世界,主角的工作就是負責焚燒書籍。但他不僅後來發現了閱讀與思想的力量,也發現一群秘密流亡者,他們每個人都在心中記住了經典作品,亦即,每個人的內心都是書的保存者,都是一座微型的圖書館。在歷史的洪流裡,圖書館每一本館藏都帶有深厚的人文背景,這一冊冊具有生命的寶貴書籍,正等著我們從圖書館將它們取出閱讀,重現生命力量。本次策展主題「文字的力量,書寫的重量」,藉由沈浸式體驗邀請讀者來到臺中州立圖書館的時空,看看許多愛書的人,他們對書有著什麼樣的依戀與情感?讓我們一起根植歷史上的100年共創下一個100年.
    國資圖在閱讀推廣上相當積極且創新,並善用科技技術來提升閱讀推廣的效能,於國際書展中首次推出沈浸式劇場,展位設計整體氛圍如「一本沒有頁數的書」,不需跟先後頁數次序來看,觀眾以各種方式掀開細閱,呈現閱讀可沉浸、可遊戲、可對話,無論從哪一區域進入皆有不同觸動,過程中要求思考與「同創故事」的氛圍引導,營造出閱讀是快樂的,書寫是有趣的,讓觀眾從枯竭僵化的閱讀框架裡釋放出更多審美感知,不止在空間上、更在時間上探索圖書館,打造圖書館共遊與傳承的對話空間,除了呈現圖書館知識流動的精神,同時激起參觀民眾對文字的敏銳力和寫作創造力,邀請民眾一起來掀開圖書館這本沒有頁數的書,以光影紀錄而凝視閱讀,以符號建構而數位轉換閱讀,一起來玩出文字的魅力,不論是過去、未來或是現在的各個時空裡,都有閱讀伴隨。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