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2-02-07

閱讀的多重宇宙:善用多元工具個人成長無限制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2681
閱讀有許多形式,要如何運用數位工具提高成效,實際應用閱讀所學,以及用哪些原則選書,是本次講座瓦基分享的主軸。閱讀的定義不只一種,它有許多樣貌,瓦基以往認為閱讀是填鴨式學習,目的是讀懂一整本書,讀懂每一個細節,後來他以精準閱讀,重新定義閱讀目的,懂得活用一本書,運用一部分知識,不以分數作評斷,而是藉由閱讀問自己從閱讀學到了什麼?有無解決實際問題,所以瓦基認為閱讀是為了改變人生,讓我們自己及我們在乎的人活得更好。並以自身為例,過去也曾面臨職場壓力,當重拾書本懷抱後,在部落格「閱讀前哨站」分享心得,開啟Podcst「下一本讀什麼」說書頻道,從而改變自己的人生。
 
您是否曾經明明讀過很多資訊,才過了一下子就忘記,想用時找不到?瓦基分享藉由系統性的整理,將閱讀作為輸入資訊,處理過程是記錄,最後輸出是行動,閱讀來源對話/會議實體書籍,過去是手動打字來標註重點,數位時代的電子書、Podcast、網路影片、網路文章則可以選擇自己合適的數位工具來提升閱讀成效,再透過適合自己的筆記工具,最後輸出於FB、IG、Youtube等平台發布內容。
 
瓦基也提到如何善用工具型書籍來提升閱讀訣竅,他認為工具書可分為四種:讀起來放著、用過一次放在身邊、做成模板重複利用、整合多本書改良模板,並以自問自答的方式:我為什麼想讀這本書?用一句話說明這本書?讀完之後,我想採取什麼行動?我會推薦這本書給誰?可以更有效的呈現閱讀成效。透過瓦基今日系統性的分享,讓讀者了解到數位時代知識取得的管道是多元的,善加利用多元數位工具來記錄閱讀心得,了解選書的原則方法與重要性,得以提升閱讀的效率,進而在閱讀後自我實踐,探索人生更多可能。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