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2-04-15

臺灣故事走出國際:釜山影展與小說創作經驗分享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3021
近年來韓國影視作品盛行,許多大家耳熟能詳的韓國電影、戲劇,以及知名的韓劇影星們,造就了韓流,而釜山國際影展自1996年起創立,至今已成為全亞洲最大規模且具代表性的影展之一,今天的講座我們特別邀請到獲選為臺灣IP代表之一的作家林庭毅,分享參與釜山影展,以及在當地實際進行故事內容版權洽談的經驗,同時也分享自身進行小說創作的經驗與心法。

釜山影展的主要會場位於海雲臺的「電影殿堂」,半露天的開放空間共有4000席座位,影展期間在鄰近的釜山會展中心,也有「釜山亞洲內容電影市場展 (ACFM)」同時進行,是亞洲各國展示電影內容的主要舞台。而2022年新推出的釜山故事市場(Busan Story Market),則是版權買賣市場,也是提供國際間IP(智慧財產權)故事改編版權洽談的重要平台。臺灣近年皆受邀參與,文化內容策進院為推動IP影視發展,也帶領作家與相關業者一同前往參展提案。

其次,講師也分享自己多年來進行小說創作的經驗,打造吸引人的故事,從寫下第一行字前就決定勝負,講師提到故事的架構很重要,先擬好大綱、內容摘要、主要角色動機、特殊設定、核心主旨及結尾,寫小說就像跑馬拉松,架構就是地圖。此外,講師也分享培養故事點子的方法之一就是逛書店,因為書名就是故事的第一印象,同時「盡可能大量閱讀,不管是好的,壞的,甚至是有點無趣的。」日本作家村上春樹的這句話,也是講師對於創作者的建議。

今天的講座,講師不僅分享實際參訪釜山影展的有趣見聞,包含Netflix的期間限定咖啡廳等,更藉由內容版權洽談的重要經驗,來談擬定故事架構以及短大綱logline的重要性,同時更是不藏私的分享自己進行小說創作的重要心法,以及出書前要先知道的事等等,幫助大家對於小說創作與影視產業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