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1-06-08

數位閱讀-不讓孩子在資訊汪洋中迷航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3574
【不讓孩子在資訊汪洋中迷航-數位閱讀的美麗與哀愁】

今天的講座很榮幸能邀請到清華大學客座教授林玫伶老師,分享"不讓孩子在資訊汪洋中迷航-數位閱讀的美麗與哀愁"這個主題,幫助讀者如何在數位時代穩住紙本閱讀,又能在數位閱讀時,享受數位閱讀的便利,避免螢幕劣勢效應造成閱讀力的萎縮,是當代重要的課題。

在資訊爆炸的數位時代,多數人早已習慣使用電腦、平板、智慧型手機等從事各種活動、閱讀各種訊息。班班有網路生生用平板即將在九月上路,如今數位閱讀已成為無法避免的趨勢。


十二年國教課綱中的「閱讀素養教育」具體將數位閱讀納入新課綱;國際閱讀評量不論是「促進國際閱讀素養研究」(PIRLS)或「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PISA)也都增加測驗數位形式閱讀時所需要的能力。感謝玫苓老師針對這些國際評比的趨勢進行詳細的解析。


相較於紙本閱讀,數位閱讀的差別並不只是換個載具而已。當我們在網路上閱讀時,資訊過度供應,大腦很容易僅吸收容易消化的資訊。數位閱讀也容易產生螢幕劣勢效應,讀者自動簡化、略讀、跳過,閱讀以迅速為主,造成淺層閱讀,專注力及耐心都下降。數位時代,網路及訊息與溝通科技也須納入閱讀素養。因此,新課綱將「數位閱讀」納入閱讀素養教育

走進數位的大觀園,我們難免擔心家長自己與孩子在網路中迷路,在今天玫伶老師的精采分享驗中,讀者們可以體會到數位閱讀是有步驟與方法的。另外也更多認識一些活動來體驗數位閱讀,如柯華葳線上數位閱讀專題探究競賽等活動。

知識權的解放,讓課堂與真實世界產生了落差:一來,求知管道暢通,教科書早就非唯一渠道;其次,生活中各種文本的訊息表徵變得多元,眾聲喧嘩且良莠不齊;再者,課堂學習目的多半在追求高分,而真正生活中學習的目的經常是為了解決問題。


非常感謝玫伶老師帶來如此生動案例精彩演說!並且分享新時代的數位閱讀的絕招,聽完演講,回家後可立刻使用與孩子學習數位素養。一起運用數位找到自己所需的訊息,瀏覽訊息、處理訊息、組織和呈現訊息,便有機會成為聰明的終身學習者。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