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0-10-02

[講座]10/02 兒科好醫師陪你照顧孩子的異位性皮膚炎、過動、自閉、身材矮小、體重過輕 (胡文龍)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1500
今日閱讀講座邀請到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小兒神經科主任暨小兒科主治醫師胡文龍醫師來談孩子的異位性皮膚炎、過動、自閉、身材矮小、體重過輕等病症之照顧與起因,孩子有異位性皮膚炎讓孩子皮膚乾粗紅癢,甚至抓到破皮流血?孩子不跟別人講話、脾氣差又固執,是自閉症嗎?老師說我的孩子過動,該怎麼辦?孩子長不高,打生長激素或喝轉骨湯有用嗎?以上這些都是病症,又為什麼會生病?胡醫師以基因遺傳、(環境・生活習慣・飲食營養)、身體代償三個主要因素之相互關係來一一說明,因為許多疾病和遺傳(體質?)息息相關,基因遺傳又分為單基因遺傳疾病和多基因遺傳疾病,所謂單基因遺傳疾病是夫妻雙方帶有相同單一基因突變並遺傳給下一代的疾病,種類超過8000種,綜合發生率達1/100。因此近親結婚特別容易發生,其常見疾病如:α-地中海型貧血、β-地中海型貧血、遺傳性耳聾、脊隨性肌肉萎縮症、X染色體脆折症、血友病、苯酮尿症和龐貝氏症等。至於多基因遺傳是由兩個以上的基因發生突變所造成,其特徵是由同時存在的許多小基因之作用所造成,而這類疾病之臨床症狀也會受到環境因素的影響而有所不同。像是身高、脊柱裂、先天性心臟病、唇顎裂、腫瘤、糖尿病、高血壓。

古希臘西方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說:疾病不是天譴或超自然力量所致;環境、生活習慣及飲食,才是造成疾病的主因。有句俗諺「帝王食補帝王命、垃圾食物致百病」。另,由飲食營養及環境造成的表觀遺傳學改變,是影響健康及疾病的因素,所以基因遺傳異常、加上不良環境和生活習慣以及飲食營養,導致身體代償不佳,解決方式(治療方法)可採基因治療(改變基因)或藥物手術復健,並改變環境、生活習慣、飲食營養。最棒的是,胡醫師還特別分享醫學實證過的不用藥對症營養素,幫助爸爸媽媽在生活和飲食上懂得聰明地趨吉避凶、幫助孩子大病不復發、難病順利治癒、小病輕鬆化無。

其實孩子的健康並非全由基因決定,三分天註定,七分靠打拼。只要能努力打造孩子不生病的環境及生活守則必能避免這些疾病。如果想要深入了解也可參考胡醫師所出的書籍-【兒科好醫師最新營養功能醫學】。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