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1-04-20

樂齡益智手作活動:苔球手作

發佈單位:多元文化服務科 點閱率:2125
苔球手作/吳東淵老師
 
今天的苔球手作課程,在4月22日活動報名當天一早,30個名額立刻秒殺!接下來多接,連續接獲多位樂齡讀者來電詢問候補的可能,而今天早上9:10甫開始報到,就已經有一位90歲的樂齡夥伴在現場等候遞補機會,樂齡族積極參與手作講座的學習態度,真是令人佩服!
 
活動10點準時開始,吳老師介紹苔球的材料,包括:每人一份植物(3吋小盆栽—圓葉椒草或是小山蘇)、水苔份量若干、麻線一小段、塑膠袋一個。接著,老師介紹在進行苔球製作前要先將水苔泡水至微濕程度,並取用適量的水苔平鋪在塑膠袋上,然後將手中分配到的植物(連土)一起放在平鋪的水苔上。接著用包飯糰的方式將塑膠袋連同水苔及植物一起用手包起來,並以雙手進行塑型(依照個人喜好看要塑成圓型或圓柱型),等塑型至想要的形狀後,再將外層的塑膠袋撥開,再以徒手微調苔球形狀,接著取出麻線就塑好的苔球以麻線慢慢纏繞方式固定其形狀。在拿起麻線纏繞時要記得先保留一小段麻線,留作最後打結使用,麻線纏繞的方式可以先採十字型纏繞法以固定水苔,接下來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進行創意纏繞,直到整個麻線完全固定或包覆水苔球體為止,當纏繞完成時要記得最後要與原先預留的線頭接上打結,如此苔球手作即告完成。
 
吳老師不僅在課堂上仔細的講解操作步驟,同時還事先提供操作的pdf檔及5分鐘教學影片供大家可以實際觀看學習,待老師一講解結束,大家就躍躍欲試蜂擁上講桌前,從水桶中選取適量的水苔後,回到自己的位置上開始進行「包飯糰」製作苔球植物,有的人的苔球小巧玲瓏、有的人的苔球愈包愈大顆、有的包成球型、有的包成圓柱型,每一個人都認真、專注地在包自己的「飯糰」!這個「飯糰」的大小真的會影響到之後的麻線纏繞長度與工法,有的纏繞得很有創意、有的感覺水苔可能沒多久就會掉下來,有幾位發現自己的「飯糰」太大顆了,一段麻線可能不夠,立刻向助教再要了一段來纏繞,現場的5位志工助教都很神速且有耐心的指導每一位樂齡讀者完成作品,有得人覺得自己纏得不夠有信心,於是直接請老師幫忙。
 
有幾位手巧的樂齡夥伴,大約半小時左右就完成了,很興奮的與小編分享她的作品,或許是每個人都太開心的想與他人分享自己的作品,結果,今天的苔球手作活動居然沒有全體大合照,只有幾位讀者、志工助教們與講師大合照! 不過,課後有幾位參與的樂齡夥伴在line群組裡分享成品,真的很漂亮又好看,小編也深深被療癒到 !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