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0-04-13

[藝文]原鄉兒童藝術創作展《孩子們的共創・共學・共好》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5326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商業設計研究所
新聞聯絡人:邱晏瑢 0921-950741
一起探索原鄉兒童藝術創作的趣味設計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商業設計研究所與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合作策劃的「原鄉兒童藝術創作展」,自110年5月4日起至5月28日為止,於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一樓幸福櫥窗前展出。展出的內容是以泰雅族原鄉兒童結合臺中科大研究生邱晏瑢的美感教育的體驗學習之理念,透過美感教育設計課程實踐共創的作品,以複合媒材的探索為核心,搭配「兒童美術課程」及「複合媒材海報創作」,呈現與孩子們的共創、共學、共好的作品。
此次展覽是由國立臺中科技大學商業設計系之有影構成設計研究室及地方共創設計研究室共同執行辦理,特別規劃與苗栗縣士林國民小學合作的「原鄉美感教育計畫」成果,以泰雅族的士林國小全校孩童作為教學對象,在部落場域依照低、中、高三個年齡分佈各提出不同的創意課程教案。將生活美感體驗融入原鄉兒童美術教育為出發點的邱晏瑢,透過自身設計背景專長及對兒童美術教學熱忱,共進行了14場教學演示。教案內容主要以從美感教育的體驗學習為出發,融入在地文化特色,讓孩童在學習過程中,更能了解自己部落文化樣貌。苗栗縣士林國民小學學務組長羅萍老師說:「透過這次的合作,可以讓孩童更加了解美感形式的日常觀察與應用,結合泰雅族文化知識體系的創作,更讓自身族群獲得更多元面向的認識,藉由此次青年設計師行動力與創新力的美感概念連結原鄉部落文化元素,讓現代美感設計媒材應用與原鄉兒童,共同激盪出不同的火花。」
展出的作品強調複合媒材應用,分別有版畫、刮畫、拼貼技法、水墨拓法、自動性記述法、手做絹印之課程技法形式,並從教學課程中與三個年齡層孩童共同創作出3件共創作品。身為本次展覽創作者之一的邱晏瑢,更是小小學生們口中的「姊姊老師」,由設計師身份轉換為教育現場的實踐者,她特別提到:「每週都非常期待與孩子相處的時光,雖然每次來回四小時的車程但不覺得疲憊,反倒是在車上能思考著,如何帶給孩子更多的美感教學體驗。從市區進入部落,感受著當地的人情溫暖及文化特色,在教學實踐場域看到孩童對於作品獨特的詮釋與表現,都能發現原鄉孩童特別純樸的那一面,進而將這些感受轉化運用在教學創作中。另外,這次會選擇以原鄉小學作為美感設計的教學場域,主要原因一方面他們有豐沛的自然環境及深厚的文化底蘊,但相對於美術的媒材資源較少,所以將課程融入了各種媒材的表現方法,讓部落的孩子有更多機會能感受到不同的美學創作。」
臺中科技大學邱晏瑢更近一步提到:「在這些教學的過程中,我個人覺得收穫上遠比學生還更豐富,也更奠定自己對於美術教育的熱忱與信心」。因此,她在此過程中更透過文化探索過程,自行創作6幅以泰雅族文化為題的海報設計。希望藉由成果展覽,讓原鄉孩童的藝術創作能與觀者產生共鳴,拉近觀者與原鄉部落的距離,一同探索複合媒材的共創可能性。
 
_____
指導單位:教育部
主辦單位: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國立臺中科技大學
協辦單位:國立臺中科技大學商業設計研究所、苗栗縣士林國民小學
展覽名稱:原鄉兒童藝術創作展-《孩子們的共創・共學・共好》
展覽期間:110年5月4日至110年6月28日 
展覽地點:總館一樓幸福櫥窗前展區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