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0-11-27

[講座]11/27 用英文有聲書實踐雙語教育: 廖彩杏獨家書單 (廖彩杏)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2990
對於將英語以母語方式來教育下一代彩杏老師以她對她小孩子的英語教育為實際案例來做為今日講座的開場,他說她的小孩從五歲起就以英語繪本有聲書來做為啟蒙教材,小孩8歲時即能讀完英文版的全套《納尼亞傳奇》,11歲時就安排她第一次參加多益(TOEIC)考試即獲得985分(差5分滿分)的高分,15歲時第一次參TOEFL IBT測驗獲得118分(滿分為120分),在16歲時繼續參加SAT測驗得到1560分(滿分1600分),女兒能有這樣的英語程度閒暇時以閱讀英文小說為樂。當然最重要的還是彩杏老師為女兒所挑選的書,而很重要的是-所挑選的書本百分之九十的書都是有音檔的,因為廖老師非常強調一點那就是「聲音」才是語言學習的起點。
小孩子音感的累積是需要有一段的時間,因此date的積累相當重要,至於學習進度跟時間的安排廖老師則說:中英文的教育對於中文可以交給學校老師,課外的學習就以英文教育為主,至於時間的安排則在於輕重緩急(Priority)-先後順序,學習的黃金比例為1:3+:1,需要紮實然後要內化。用有聲繪本累積字彙力
秘訣1.利用有聲書熟悉字”音”。秘訣2.圖文合一,插畫當線索,掌握字”義。
秘訣3.閱讀押韻繪本,掌握word family & rhyming sounds,匯整字”形”
而押韻繪本功能:
  1. 建立個別聲音的敏感度
  2. 了解英語語音組合規則
  3. 明白字母與語音應對關係
  4. 為認字、閱讀作準備
因為押韻繪本可幫助熟悉「字音/字形」對應規則以及掌握「字音/字形」轉換要領。擁有雙語優勢的秘訣就是耳濡目染、觸類旁通,因為耳濡目染+有聲書繪本=實踐雙語教育的關鍵。另外創造孩子最大學習成果的秘訣則在於內容有趣、方法有效。整場講座彩杏老師以實踐過的珍貴親子共讀英語經驗,為下一代的雙語教育引路,分享最有價值的英文學習法。除了英語繪本書單,彩杏老師這次也公開英文章節書、STEAM、英文小說等適合K-12 的私房書單來培養熱愛英文閱讀、又有豐厚英文實力的新生代。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