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3-03-02

幸福熟齡的關鍵與秘密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1026
今日閱讀講座邀請到把診所變成小型圖書館的牙醫師李偉文醫生來暢談【幸福熟齡的關鍵與秘密】,李醫師一開場就先點破一個觀念「老夫老妻千萬不要溝通」,引來在座的聽者哈哈大笑,其實是有他的道理因為”溝通非常困難非常複雜”,因為溝通是需要誠意與能力、勿翻陳年舊帳或誤觸對方的地雷區。其實夫妻”情”比”理”更重要,需要正面互動。夫妻之間〔愛要刻意經營〕人人都想得到一個美好的婚姻,卻不知道世界上並沒有一個美好的婚姻放在那裡讓你去「得到」的;你只能找一個心愛的人,共同來「經營」、「造就」、「完成」一個美好的婚姻,你得努力去「做」才行呀!
李醫師同時也以科學角度來奉勸在場的男性,要對另一半(老婆)好,因為根據國內外的科學研究女性比男性活得長,而且又因為女性通常是照護者,因此當男性失去伴侶時壽命通常會減少7-8年,反觀女性失去伴侶不減反增。而要如何重燃夫妻雙方的熱情,要念茲在茲以下兩件事,努力使自己再度被對方欣賞,二是去努力欣賞對方。此外每周嘗試新的體會、每年訂出挑戰的新目標也是重燃熱情的方法。夫妻之間的愛要掌握三元素:親密、熱情、承諾。三個層次合為一個三角形。而男人總希望太太能兼備三種功能:妻子、情人、女朋友『三機一體』。但實際上伴侶應是彼此的知己。此外在契合與不合方面,夫妻關係看的不是彼此有多契合多甜蜜,而是如何處理不合之處。妥協與調整必須出於雙方的自由意願。找到一個最合宜(而不是辯對錯)的方式來共同遵行,誰比較在乎就聽誰的意見或者。面對彼此間批評爭吵他提出所謂建設性的批評根本不存在,任何批評都會讓人痛苦尤其批評來自最親密的人傷害越大。所謂”相愛容易相處難”無私是允許別人活出自己的樣子,不去干預他們。聖修伯里(小王子作者)說:也許愛就是我引導你回到你自己的一個輕柔的過程。再者"期望"是婚姻的殺手:期望,是失望的源頭。期望,是愛情與婚姻的殺手。因此伴侶需要的只是純粹的寬容、體諒、同情。而夫妻間擁抱是最好的溝通,擁抱是有能量的,透過擁抱,兩人便是在交換能量,親密的行為會把許多無法用言語表達的鴻溝填補起來。並強調不要低估膚淺的深度,雙方要保持幼稚的浪漫情懷,這是從深度出發的表面功夫。在生活的慣性與例外上可以心血來潮式的偶發動作,都是重燃熱情的要素,夫妻除了互愛,並要共同去愛其他的事物,是夫妻共同的關懷與價值追求。婚姻的價值與神奇_婚姻就是兩個人一起保有著所有的記憶,一起分享著或是很重大的滄桑變化,或者,是很小的細微末節…..。
最後李醫師談到人最終還是會一個人,因此也要練習一個人的生活,結婚也好,不結婚也好,無論是誰,最後都是一個人。年輕人想要一個人生活,中年人愛上一個人生活,老年人無奈必須一個人生活。練習一個人住,維持正常作息,居住空間清爽,保持社會連結,享受獨處樂趣。這是趨向個人化的時代,家庭、職場、社會各領域,都在不斷加速個別化。AI推波助瀾積極對所有的個別化加緊進行優化,比你家人伴侶甚至你自己還更了解你。一體兩面,一個人並非只是孤立化,也是自由化、自主化、獨立化。無論如何都要開始練習享受孤獨,是一種很舒適的獨處。應該就是幸福熟齡的關鍵與秘密。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