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1-07-23

你我所喜歡的年代音樂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3769
本場講座經講師授權,已將講座錄影放在本館線上視聽媒體中心:影片網址

許多人以文字、符號或影像記錄年代,有些人則用音樂來做記錄。
每個年代都有他獨特的風格音樂與喜好,
還記得我們記憶中所流行的音樂是什麼樣的呢?
讓我們藉由當時那個年代的音樂,來認識大家所喜愛的音樂⋯⋯

回顧1960年代,在歷史上是一個很重要的年代,最主要的原因是,無論在東西方都興起一股對於社會規範的反抗事件,西方文化像是大家熟知的嬉皮文化、法國的五月風暴等等,而在音樂的領域上,1960年代也有著很大的轉變。60年代也是音樂傳奇,有搖滾樂、藍調、爵士樂的崛起年代,綻放全新文化年代!其中,Beatles的《Yesterday》可說是一首膾炙人口的歌曲。
70年代聽西洋的熱門音樂。同時西洋翻版唱片工業更是在台灣興盛起來。這時期有台語流行歌、台語本土歌謠,70 年代後期民歌發聲的初始。最為大家熟知的民歌代表歌曲是悠揚空靈的《橄欖樹》。80年代曲風開始朝多元方向前進,無論是校園民歌或是流行搖滾,帶領整個音樂市場有更多不同選擇,進而造就偶像誕生,成為那時代最重要的音樂指標。
80/90後的年代還沒有太多的電子產品,當時能坐在電視機前追看卡通,已經是無比幸福的事情了,而當年得你一定有看過許多迪士尼的經典卡通,在這個時間點也是日本動畫盛行的時期,就讓我們一起一部一部慢慢回憶吧!例如Beauty and the Beast》、《哆啦A夢》及宮崎駿的電影配樂,都陪伴了許多人的成長。90後至今的音樂,因為日韓的戲劇多產的作品下,音樂的風向轉向了電視劇的主題曲。《月薪嬌妻》片尾曲《戀》更是幾年前掀起一股練舞熱潮的超夯旋律。

今天的講座在林慧芬老師主講、以及林照虹教授帶領黑元素室內合奏團20多位團員,透過精湛的演出技巧及長笛優美的音色,演奏出一首首大家耳熟能詳的經典樂曲,讓各年齡層都能重溫這些陪伴我們成長的年代音樂,也度過了一個有著美妙音樂的夏日午後時光!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