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活動公告

活動資訊精彩回顧

110-02-09

[講座] 04/10那些老了會發生的事—如何延緩失能與老化 (顏啟華)

發佈單位:輔導推廣科 點閱率:3677
       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調查臺灣總人口數自2020年開始負成長,人口老化速度可說是世界排名前三名內,今日講座由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的顏啟華醫師擔任講師,主題為「那些老了會發生的事~如何延緩失能與老化」因此顏醫師演講的第一個章節先談台灣老化趨勢,從顏醫師一張張簡報數據的呈現可以發現臺灣老化的速度著實令人吃驚,因此老化這議題是相當必須受到重視,如何做到成功老化以降低社會醫療成本也就是今天想帶給大家的健康觀念以及預防方法,當然世界上有許多長壽者究竟他們又是如何成功老化,因此顏醫師也舉了許多的案例,並分享他們保持健康的方式,像世界最老的人瑞活到122歲(1875-1997),是一位女性她到100歲都還可以騎自行車。日本高齡老太太年紀90歲跑百米以23秒80破紀錄。波蘭104歲的阿公跑百米以32秒破紀錄。而日本天皇御醫高壽105歲其長壽秘訣是:不要退休+玩樂。可以發現這些高壽的老人都是保持運動。於是顏醫師先下個註解提出【十全老人】吃得下、解的出、走得動、睡得著、看得見、有錢花、有人聊、有事做、沒病痛、沒煩惱。吃喝拉撒睡可行、身心社經功能全。這樣就是成功老化。
而臺灣於 2018 年進入老年人口占14%以上之高齡社會,預計於 2025 年老年人口將達20%,邁入超高齡社會。隨著年齡增長,慢性病的比例也隨之上升,而老年人本身的恢復力較差,功能狀態無法完全復原,導致衰弱及肌少症的發生,進而造成失能甚至死亡的情形。根據統計,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肌少症發生率約為7%至10%,但大多數人並不知道自己罹患肌少症,也不了解如何預防。人體肌肉強度和骨骼密度在30歲後就會開始下降,而肌少症則是漸進性的肌肉質量減少及肌肉功能降低,若是肌力下降,則可能會連帶影響後續行動力降低、跌倒、失能等等不良的結果。而適當的運動以及營養補充能夠減緩其發生,於是顏醫師整理出”三養主義”:營養、保養、修養,[營養]包含:均衡、適當體重、天然、牙齒保健。[保養]包含:規律運動、疫苗注射、定期檢查、藥物安全、生活習慣、意外預防。[修養]包含:樂觀、心平氣和、參與社會、自我實現。本次演講在介紹肌少症如何自我診斷、預防及居家飲食運動的教導下,對於面臨自然老化過程能達到延緩的效益,輕輕鬆鬆達到成功老化。

影片

讀者登入
回頂部